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翻跟头摇脑袋跳芭蕾 国家电网无人机空中秀特技

发布时间:2017-11-08 22:55:24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 刘天纵  通讯员 占晶 殷文韬)

  翻跟头、摇脑袋、跳芭蕾……无人机也可以在空中玩特技飞行。

  8日,在武汉凤凰山国网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国家电网公司举行首届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技能竞赛,国网系统下辖的26个省市区无人机操控高手齐聚一堂,看谁的无人机飞行巡检技能“快、准、稳”。

  “准备完毕,起飞!”代表湖北参赛的国网湖北电力检修公司巡线员付子峰发出指令,两名同事一人操控无人机、一人控制机载拍照摄像头,电网巡检无人机缓缓起飞,并在空中调整好姿态开始巡检。

  基地内,20米至80米高的电网铁塔鳞次栉比,犹如钢铁丛林,巡检无人机像一只眼观八方的小鸟,在“丛林”中觅食。

  “看!5号铁塔的绝缘子连接螺钉好像松了,可能导致断电问题。”付子峰从无人机传回的检测数据上发现异常,立即作出故障标记。

  “6号铁塔导线上发现异物,是一只风筝。”听见同事提示,付子峰下令:启动无人机喷火设备,烧毁风筝。

  刹那间,只见无人机装载的喷火器吐出火苗,缠绕在导线上的风筝瞬间被烧毁,从60米高空坠落下来。

  30分钟的比赛下来,付子峰满头大汗。他说,目前,电网检修使用无人机巡检已常态化,无人机成为检修人员的“千里眼”“好帮手”。

  国网湖北电力检修公司运维部副主任尹洪表示,无人机巡检已成为输电线路运维不可或缺的手段,为500千伏超高压铁塔做“全身体检”,人工带电作业,一天最多“体检”5座塔;用无人机一天最少能“体检”20座塔。

  “不但效率翻了4倍,检验结果也更准确。”尹洪说,无人机可利用三维建模技术对铁塔做无死角“CT扫描”,比人工“望闻问切”的操作手法更先进、高效。目前,巡检无人机已在G20峰会、金砖会议、全运会和十九大保电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用无人机搭载喷火装置清除高压线上的异物,系湖北首创。今年初,国网襄阳供电公司曾发布一则喷火无人机工作的视频,被华尔街日报网站、英国每日邮报网站、人民日报官微等知名媒体转载。不少外国网民留言:“看了这段视频,要到中国买无人机了。”

  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总经理邬捷龙介绍,该公司作为国网系统首批无人机和人工协同巡检模式试点单位,自2012年以来,在无人机巡检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创新,通过搭载可见光、红外、紫外和三维激光雷达等设备,实现隐蔽缺陷巡检、接点精确测温及输电通道精准排查;通过搭载喷火、激光等除异物装置和灭火弹等设备,实现导线异物处理、山火高效防控;通过在无人机上安装机械臂,实现无人机辅助人工开展带电作业。

  截至目前,湖北电网应用无人机巡检线路1万多公里,发现及处理重大缺陷804处,让湖北百姓用电更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