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恩施“互联网+精准扶贫监督平台”揪出5787条问题线索

发布时间:2017-11-16 16:58:21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李彦睿 通讯员张正宿)16日,恩施市纪委向该市民政局、扶贫办等10个单位集中交办问题线索5787条,这是该市“互联网+精准扶贫监督”平台开通以来首次问题线索集中交办。

恩施市纪委书记李君介绍,这次交办的5787条问题线索,全部来自于该市自主开发、9月初试运行的“恩施市互联网+精准扶贫监督平台”。这个平台,亮点在于集公示、查询、预警、问责功效于一体。尤其是在资金发放之前事前进行比对,对问题线索涉及的资金暂停发放。既可以减少事中监督的工作,也可以减少事后追责的数量。既保护了资金安全,又促进了干部成长安全。

 

恩施市盛家坝群众在终端查询机上查询自己的惠民资金发放情况。

 

针对基层扶贫领域监督执纪中发现的问题,收集导入各部门12大类73项580万条民生数据资源并动态更新各项惠民、扶贫数据,按照提前预警、事中监督、事后问责要求创新开发出的平台,目前在全省还是唯一。

提前预警亮红牌。该平台在惠民、扶贫资金发放之前进行,通过一对一、一对多互斥查询比对,对发现的问题资金实现提前预警,暂停发放,避免资金流失、套取。10月13日,该市住建部门将拟发放发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974条信息提供到平台进行数据预审,通过预审筛查出100条问题线索。经调查核查,其中有40条问题线索得到查实,被取消发放。同期,在对该市民政部门高龄津贴资金发放前进行提前比对预警中,发现死亡人员“领取”高龄津贴问题线索388条,当即叫停了该资金发放。

事中监督,事后追责。该市开通手机客户端、网站,在全市17个乡镇办、市民之家、扶贫办等地投放20余台终端查询机,方便群众通过手机客户端、终端查询机等媒介,按地区、按类别查询到本人和他人享受到的各项惠民补贴,并对有疑问的信息进行“一键式”举报。目前,平台已共受理群众在终端查询机上“一键举报”20余起。某乡镇一名正科级干部涉嫌领取一笔扶贫小额信贷资金被举报后,该问题线索被移交处理,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平台公示、查询、预警、问责功效,正初步显现。

恩施市监察局局长高登国表示,对本次移交的5787条问题线索,各单位要立行立改、边查边改,对发现的问题全面排查、举一反三,扎紧筑牢制度的笼子。一旦查实的,将严格追责问责。

恩施市沙地乡干部在指导群众在查询机上查询信息。

恩施市白果乡干部正在用身份证“靠一靠”指导群众使用平台。

16日,崔家坝镇干部正在指导群众在终端查询机上查询良种补贴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