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消防栓变“聪明”了 全省首批智慧消防栓投入运行

发布时间:2017-11-25 11:56:5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天纵、通讯员熊立)昨日,湖北电信公司宣布与武汉市东西湖自来水公司合作,在该区启动全省首个城市智能消防栓应用系统,首批200个智慧消防栓投入运行。

市政消防栓作为城市重要基础设施,是预防火灾、保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道“防火墙”。然而,人为损坏消防栓、盗用消防用水现象时有发生,消防栓成为漏水大户,加大了城市自来水供水成本。

据武汉市东西湖自来水公司介绍,通过逐年管网改造,该区供水漏损率已从8年前的43%,下降到目前的7.45%,相当于一年减少近5万吨自来水跑冒滴漏,低于住建部规定的12%的标准。目前,这7.45%的漏损率,多源于市政消防栓。该区有近500平方公里供水服务面积,约2000个市政消防栓,仅靠稽查大队20余人巡查,效率低下。

针对消防栓管理的痛点,湖北电信公司在普通消防栓上加装了窄带物联网(NB-IoT)设备,这种设备能实时将每一个消防栓的水量、水压、漏损情况上传到云端监控系统,可对辖区内所有消火栓进行全方位管控。NB-IoT设备十分小巧,嵌于消防栓内部。因此,从外观看,智慧消防栓与普通消防栓并无二致,只是在红色外壁上贴了一个二维码。

武汉市约有2万个市政消防栓,湖北电信公司计划今明两年,在武汉市投建6000个智慧消防栓,并逐步向全省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