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光谷出台“三办”改革新八条 进一步帮企业降成本

发布时间:2017-11-28 13:47:1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墨、通讯员张珊妮、李培培)“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武汉“三办”改革,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光谷步入深水期。昨日,东湖高新区在此前已实施的12条政策基础上,再度出台8条“三办”改革新政,条条直指“硬骨头”。

这8条新政包括:试行降低市场主体准入“四个放宽”新政策、探索“五个一批”证照分离改革新模式、简化企业投资类项目立项环节、建立园区综合评估(评价)机制、实施规划方案会审制度、开展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线资格预审试点、实施政务服务“三个零”、实现不动产登记费在线缴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局局长李世涛介绍,此次新政中的“四个放宽”,一是放宽企业名称登记条件,申请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时,可按照个性化、创新化的需求进行申报。二是放宽市场主体经营范围用语表述。三是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登记限制,企业集中登记托管主体类型,可从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拓宽到高等院校、大学产业园、律师事务所及众创空间、创客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四是放宽实质审查范围,对非经举报、投诉的“四新经济”企业不进行实质审查,推动信用监管、弹性监管。“这将极大促进四新经济和新民营经济的发展。”

而“五个一批”证照分离改革新模式,形成了商事主体资格登记与商事经营资格许可相互分离、各自独立的证明体系,大部分审批事项既可“先照后证”,也可“先证后照”。

对老百姓而言,新政带来的便捷尤其体现在政务服务“三个零”和不动产登记费在线缴纳上。

通过“网上办”业务后台,过去排长队的政务服务,从办事大厅走向了“网上预审团队”和“信息认证团队”。光谷将发布“零证明”“零证照”“零跑腿”事项清单及办事流程,不断拓展“三个零”审批模式覆盖范围。

针对不动产登记难点和堵点,光谷在武汉率先开通不动产登记费在线缴纳,扫扫微信和支付宝,就能快速缴费。

  相关新闻:

  “党员三办进千企”活动在汉启动

  湖北日报讯(记者唐晓安、通讯员周明德、张敏)昨日下午,“党员三办进千企”活动在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南太子湖创新谷拉开帷幕。活动旨在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党员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方式,将“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工作实效,切实延伸到基层。

  当日下午1时,活动以别开生面的文艺演出和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奖知识竞答拉开序幕:主办方利用该园区企业员工午歇间隙,组织文艺小分队为园区带来了湖北大鼓《庆祝十九大》、男声独唱《土家汉》《嗨版串烧》、笛子独奏《牧民新歌》等精彩文艺演出,同时穿插进行了18个十九大报告内容有奖问答,现场引导干部群众观看宣传展板,阅读分发的《十九大报告百问百答》宣传小册子等。

  活动现场,来自武汉开发区行政审批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局、公安分局、经信局、国税局、商务城等部门的党员干部,为园区企业送去了有关创业扶持、引才落户、税收等方面政策咨询,并就园区企业相关发展问题进行入户办理。

  据悉,“党员三办进千企”活动将持续两个多月,覆盖武汉开发区所有园区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