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省疫苗管理将全过程可追溯 二类疫苗将集中采购

发布时间:2017-11-28 19:48:38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黄璐)疫苗安全关系每个家庭。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通知》,将加强疫苗生产、流通和使用全过程追溯管理,确保疫苗质量和接种安全。

  通知明确,我省将第二类疫苗纳入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湖北省药械集中采购服务平台)实行网上集中采购。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汇总本地第二类疫苗需求,编制全省第二类疫苗采购目录,在湖北省药械集中采购服务平台通过直接挂网、招标或谈判议价等方式确定疫苗品种、规格和采购价格,通过湖北省药械集中采购服务平台公布。

  同时,省卫计委、省食药局要指导疫苗生产企业选择有较好冷链储运条件的配送企业,发挥集中配送的效率优势。运用国家疫苗追溯信息系统,采取信息化手段,加强疫苗生产、流通和使用全过程追溯管理,包括疫苗冷链温度全程可追溯管理。

  完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机制,也被提上日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纳入商业保险试点,完善包括基础保险、补充保险在内的多层次保险补偿体系,提高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效率。

  小朋友去打防疫针,得到的服务将更规范。各地要依法推进接种单位规范化建设,规范接种单位设置、人员资质、预防接种设施条件、冷链管理、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处理,以及预防接种告知、记录、报告和宣传工作等。

  接种单位应当在接种场所显著位置,公示使用的疫苗品种、禁忌、接种方法、一般反应和异常反应,以及第二类疫苗的价格和接种服务收费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