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汉试点公立医院药品带量采购 压缩中间环节挤走药价水分

发布时间:2016-08-13 07:51:09来源:SRC-5173

本报讯(记者郑汝可 黄莹 通讯员黄江波)昨日,市卫生计生委在市全面深化改革双月调度会上介绍,今年上半年,武汉市医疗分诊试点成效初显,目前,汉阳、黄陂、东西湖等试点区分别制定了辖区内不同级别医疗(卫生)机构的就诊目录、双向转诊标准、慢性疾病分级诊疗规范。

据介绍,今年初,我市印发《武汉市分级诊疗工作实施方案》,在汉阳、东西湖等7个区开展试点,以高血压、糖尿病、肿瘤、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为分级诊疗突破口,按照自愿的原则,支持和引导常见病、多发病患者首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逐步控制大医院普通门诊规模,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逐步承担大医院的普通门诊、康复和护理等服务。试点阶段从今年1月到2017年底,2018年到2020年底为全面推进阶段,最终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逐步形成。

在实施过程中,目前,洪山、汉阳、武昌等区分别对专家下基层坐诊给予每次500元、300元、150元补助;汉阳区以高血压、糖尿病、肾病和介入术后康复等慢性病分级诊疗为突破口,投入400万元专项经费建立远程移动医疗、健康管理流程一体化信息平台,在大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间共享优质医疗资源,助推慢性病分级诊疗落地。

黄陂区制定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小手术目录,明确了阑尾炎、疝气、静脉曲张等40种多发病、常见病的小手术必须在基层开展,并将其住院费用支付比例提高5%;对全区认定为糖尿病、高血压的病人在基层就诊每人每年补助120元。黄陂区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分诊改革试点后效果明显,目前,基层乡镇卫生院病床使用率已由去年同期的65%上升到95%。

此外,黄陂区作为我省深化健康管理服务试点,争取到2017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量在医联体中的占比,由2015年的40%提高到50%以上。到2017年,辖区高血压、糖尿病控制率分别达45%、40%。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可追踪,手机APP辅助健康管理覆盖率进一步提升。

链接>>>

武汉试点公立医院药品带量采购

昨日,我省公布今年医改重点工作任务及开展相关改革试点情况,提出“两控三改”以降低虚高药价,加强居民健康管理,推进分级诊疗。武汉将作为试点城市推行公立医院药品“带量采购”。

我省还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为了最大程度挤干药价水分,武汉、襄阳、鄂州三市将开展公立医院药品带量采购试点。所谓“带量采购”,就是在省级集中招标采购的基础上,由医疗机构或医联体与药企进行成交确认,明确采购的品种、数量及价格等,将量价挂钩,以获得最低采购价格。

武汉等试点城市必须确定带量采购药品目录,按照满足疾病防治需要、临床常用、可有效降低患者用药费用的原则,分别遴选3种药品(通用名不重复),并按照“一品三剂型二规格”和销量情况,将同通用名下的其他药品一并纳入采购目录。带量采购结果将在全省执行,全部在省集中采购平台上采购。同时,鼓励医院和药品生产企业直接结算药品货款,生产企业与配送企业结算配送费用,以压缩中间环节,降低虚高药价。试点城市公立医院必须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支付货款,原则上从交货验收到付款不超过30天。

有专家认为,这种类似“团购”的带量采购相当于以量来换价,以获取价格优惠,在外地已有不少成功先例。安徽省实施药品带量采购一年来,全省共挤出药品价格水分33亿元。上海实施带量采购一年后,所涉品种药价平均降幅达64%。海南陵水尝试药品带量采购不到半年,药价最高降幅达49%。

(记者黄莹 实习生黄翔 通讯员王芳)

  “两控三改”

  我省今年深化医改重点措施

  两 控

  控制费用不合理增长

  明确各级各类次均医药费用、患者个人支出等10项量化降费指标,将按地区和不同级别医疗机构,对常见病、多发病医疗费用定期进行排序和公示

  控制药品价格虚高

  武汉等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要推进高值医用耗材网上阳光采购,全面推进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开展药品带量采购

  三 改

  改革基本医疗服务模式

  完善全民医保,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城乡居民医保人均政府补贴标准提高到420元。医保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稳定在75%左右

  改革健康服务运行机制

  发展社会办医,推进和规范医师多点执业,促进医养融合

  改革诊疗服务协作体系

  提升分级诊疗战略地位,县乡村实行一体化诊疗,即“诊断在基层、会诊在网上、治疗在当地”

  整理/黄莹 制图/喻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