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破获首起伪报品名走私糯米案 查扣走私糯米1000吨

发布时间:2017-11-30 20:14:10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天纵、通讯员何宇翔)11月30日从武汉海关获悉,该关缉私部门破获我省首起伪报品名走私糯米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查扣涉案走私糯米1000吨。

  今年9月18日,武汉海关现场业务处在对宁波某公司申报从越南进口的1000吨“短粒糯米”(可用于制作米粉、河粉、汤圆)进行查验时发现异常情况。经取样鉴定,认定该批货物实际为“长粒糯米”(可用于制作米酒、粽子),该公司的行为涉嫌走私。据了解,我省以往查货的走私大米案件都是采取“偷运”方式“绕关走私”,即从云南边境偷运进口,避开口岸部门查验。

  据介绍,我国对进口糯米实行配额管理,即每年对进口糯米的品种和数量实施限制。就进口税率而言,进口糯米普通税率为180%,配额内税率为1%。由于配额有限,我国黑市上存在非法倒卖配额行为,一般“长粒糯米”配额为每吨500元-800元,“短粒糯米”配额为每吨100元。

  经查,以犯罪嫌疑人施某为首的大米走私团伙注册、控制多家企业,通过购买、借用等方式,套取“短粒糯米”进口配额,再将“长粒糯米”伪报成“短粒糯米”走私进口,以逃避税款。仅2017年6月21日以来,该团伙以同样方式走私大米25票共17895吨,案值5300万元,涉税1050万元。

  武汉海关表示,粮食走私行为会冲击我国粮食安全,不利于国家粮食储备和质量管控,属重点打击走私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