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海关查获涉嫌走私大米1.07万吨 案值6000万元

发布时间:2016-12-02 17:48:12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李柯 通讯员何宇翔)12月2日,记者从武汉海关获悉,武汉海关缉私局于10月25日,在湖北荆门、沙洋、京山、云梦、广西南宁、重庆6地抓获走私大米犯罪嫌疑人15名,查证该团伙涉嫌走私大米1.07万吨,案值6000万元。

  2015年7月,武汉海关接群众电话举报,称在湖北荆门有人非法销售走私大米。武汉海关缉私局侦查员随即对这一线索进行调查。经过走访调查,缉私警察发现,2014年起,许多当地的大米加工企业突然大量从云南河口、大理等地大量收购大米,通过铁路运输至湖北荆门、枣阳等地,然后加工、包装、转售。云南河口、大理等地并不是大米主产地,却向素有“粮食基地”之称的湖北销售大量廉价大米,这种反常现象引起了缉私警察的警觉。

  通过进一步深入侦查发现,这些大米实际上是由云南某走私团伙采取非设关地绕关走私的方式,从越南、缅甸走私进境,然后以每斤低于国内市场价格0.2至0.3元钱的价格销售至内地,而上述粮食加工企业,正是被走私大米极低的价格所吸引,不惜铤而走险,将廉价走私大米与本地大米掺杂销售,以牟取暴利。数个盘踞在湖北荆门、枣阳等地的走私大米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自2016年8月起,武汉海关连续开展“GW615”、“GW10.18”打击大米走私专项行动,共计立案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涉案大米约28700吨,案值约1.68亿元,捣毁了盘踞在湖北荆门、枣阳等地的数个走私大米团伙。

  据了解,今年海关总署将打击大米等粮食走私作为“国门利剑2016”联合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该案是武汉海关按照海关总署工作部署,着力打击大米走私幕后犯罪团伙、形成持续滚动打击高压态势收获的重要战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