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21家眼镜店执行团体标准 抽查1次不合格即出局

发布时间:2017-12-05 08:43:22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希通讯员胡琼之钱学龙)昨日,在武汉市质监局倡导下,由省眼镜行业协会制定的“定配眼镜团体标准”正式发布,武汉首批21家定配眼镜店组成联盟,保证验配合格眼镜。据悉,该团体标准比国家标准更严更细。

2016年以来,武汉市质监局多次抽查眼镜店,抽查合格率在70%至75%。抽查发现,验配质量虽略有提升,但不合格的项目都是关键指标。

武汉质检所光学中心主任张遐介绍,抽查中发现最突出的问题是镜片的光学指标不合格,会导致消费者视力继续下降、视力疲劳甚至斜视,及矫正散光失效、有重影等问题。

武汉市质监局标准化院院长黄青介绍,新标准对进货、验光、加工和终检都有严格规定,比如验光师的人数和资质,以及验光、配镜程序等,均比国标更细更严。黄青说,新标准对供货商资质、售后服务都有规定,比如,供货商不得有不合格和投诉记录,镜片质量包用期14天,门店内不得加工、检验一人兼任等。

记者随后走访徐东一家眼镜店,工作人员表示会验度数,但没有合格证;在虎泉的一家眼镜店,工作人员细致地帮忙验证度数和瞳距等指标,也出具了合格证。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附近,部分学生称有的商家会验指标,有的商家却只问一句“戴得舒不舒服”。

据介绍,执行新团体标准的21家眼镜店是通过自愿申请、专家考核、协会审查等程序而形成的联盟。

如何监管这21家眼镜店?武汉市质监局相关人士表示,将委派第三方巡视组随机抽查,抽查1次不合格即清退。对于市内其它眼镜店,特别是高校附近,将高密度抽查;在全市眼镜店布局12个直通车,大家觉得有问题可免费初验,若初验有问题,可免费到质监所检验,并出具检验报告以帮助消费者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