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定配眼镜抽查合格率75% 11家店两次抽查不合格

发布时间:2016-12-30 08:32:13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希通讯员胡琼之刘勇)武汉市现有各种眼镜店800多家,质量究竟如何?配制眼镜水平怎样?昨日,武汉市质监局公布抽查结果,今年共对259家眼镜店抽查309批次定配眼镜,77批不合格,合格率为75.1%。其中,11家店连续两次抽检不合格。

质监人员以神秘购买的方式抽查,范围从闹市、校园到网上,最终发现一些眼镜店中,配镜的关键指标不合格。

比如眼镜度数,武汉质监所光学检测中心周金麟介绍,配镜度数有个误差范围,300-600度的误差只能正负12度。而此次抽查中发现,有偏差超出标准允许值近4倍。

瞳距是衡量定配眼镜是否合格的关键指标,这次检查中,有部分眼镜瞳距不准。周金麟说,比如600度以上的,瞳距偏差为正负2毫米。若镜片瞳距与本人瞳距不符,配戴者会感觉视物模糊、物理变形,导致视力下降,严重时甚至可能出现头晕、头疼或呕吐等症状。

此外,镜片或眼镜无厂名厂址、执行标准、检验合格证,配好的眼镜没有注明度数、瞳距等,也是检查中不合格厂家的通病。

周金麟提醒市民,配镜前要休息好,这样有利于验光度数准。要选择中型以上的眼镜店,看检测设备是否有质监部门的绿色合格标志,镜片镜框都要有厂名厂址等。此外,取镜时需索要有度数、瞳距等关键指标的单据,这是维权凭证。

11家不合格眼镜店名单

东湖高新区华夏学院大明眼镜店东湖高新区华夏学院明康眼镜店东湖高新区佳视明眼镜店(财大南湖校区)东湖高新区中南财大明月眼镜店东西湖精华求精眼镜店(吴中街263号)洪山区华之博眼镜经营部(华科校内)江岸区德浓精明眼镜店(解放大道795号)江岸区德圣光明眼镜店(中山大道729号)江岸区雅明眼镜店(统建大江园对面)江汉区艺百度眼镜店(怡美广场)硚口区益明眼镜店(中山大道2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