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5年,十堰市张湾区高新技术企业从4家猛增至84家

发布时间:2017-12-12 09:41:5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刘涛 庹海波

12月4日,十堰市张湾区东风林泓公司,工人正将下线的汽车后视镜分装至汽车总装配厂。随后,这些产品将随东风整车远销海外。“商用车后视镜有自动除霜等10多项专利技术,配套东风公司各款车型。”董事长陆天啸说。

像林泓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2012年,张湾区仅4家,现在84家。前3季度,该区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61.84亿元,同比增长26.6%,两项数据均为十堰市第一。“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研发一系列具有核心技术的创新产品,赢得市场,为张湾区经济转型升级汇聚了澎湃动力。”张湾区委书记刘宇飞说。

从天价挖人到产学研融合

技术创新,离不开人才,这是张湾区企业的共识。

2011年,国瑞公司进军智能装备制造领域,为挖来一名业内专家,开出3年100万薪金,外加一套武汉房产。专家引进后,国瑞搭建起30人的技术团队,组织科研攻关,如今具备汽车总装、冲压、焊装等设备的设计、制造能力,去年产值3亿元。

近年来,张湾区将目光瞄准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院士。2015年,亚新汽车的新能源汽车无油旋涡式空压机研发陷入僵局,在区政府牵线下,亚新汽车联系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国彪,一举攻克难关。去年,这项技术被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评为年度“中国好技术”。

“企业研发现在是三条腿走路:一是依靠自身技术力量;二是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三是寻求院士、专家的指导,转化科技成果。”张湾区经信局副局长喻磊介绍,该区已建立各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1个、院士专家工作站8个,80%的企业与大专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

从做产品到创造产品

建起人才高地,企业就有了搏击市场的底气。2013年,金海丰汽车零部件与北汽合作研发汽车前接梁技术。2015年研发完成,日子一下子好过起来。“以前,市场疲软时,厂商要么降价,要么减份额。现在订单做不完。”副董事长刘瑞明说。

“用户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天舒机电总经理闵育政说,该公司已从卖产品转化为卖服务,60%的利润靠技术服务赚取。外地一家柴油机厂,发动机曲轴老是断。天舒公司派专家赶到现场,迅速找到症结,调整曲轴件尺寸,解决了问题。现在,这家柴油机厂的相关技术指导,全部由天舒包揽。

“未来,客户更多是抛出概念,让企业创新研发产品。”林泓公司董事长陆天啸认为,企业不能只做生产者,更要做“设计师”。东风公司开发新车型,林泓公司全程参与,根据新车型的配置,提供全新的后视镜设计。

据统计,张湾区高新企业近5年来共取得专利授权1391件,3家企业获中国驰名商标,工业新区跻身“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大部分产品跻身全国甚至全球汽车产业销售链。今年10月,全省科技创新综合考评(中心城区),张湾区在22个区县中排名第8。

从要我上市到我要上市

去年,在要不要上市的问题上,王科学和父亲、国瑞董事长王国军起了点小争执。王国军开始对上市并不感兴趣,“厂子是自己一拳一脚打拼出来的,干吗要拿出去融资?”在法国留过学的王科学则坚信,上市有利于改进企业的资本结构,提高企业自身抗风险能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去年8月,国瑞在新三板挂牌。王国军说:“公司上市了,客户马上调高对公司的信任度。”喻磊介绍,张湾区对上市企业给予补贴,登陆三板的每家50万元,四板每家10万。截至去年底,该区有26家登陆四板、2家企业登陆三板。

政府的思路同样在调整。张湾区是东风公司的发源地,曾喊出“依托东风、服务东风”的口号,现在,主旋律变成“经济升级、工业转型”。该区组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信息咨询、上市融资等服务;组织企业参加全国性经贸会,开拓市场;积极探索“互联网+”等多元化产品推广营销模式,开拓海外市场。张湾区对转型升级的企业给予奖励,奖金从两三百万元一路攀升,今年将超过1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