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双12”开启年底消费季 大数据助武汉实体店提前备货

发布时间:2017-12-12 09:43:0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成熔兴 黄磊 通讯员 刘兆阳 李超霖

“今天两人负责进最后一批货,两人去商圈发宣传单,一人在店门口向顾客介绍促销办法……”12月11日一早,良品铺子武汉汉街店店长刘洋一口气给12名店员布置完任务后说,今年“双12”良品铺子促销活动力度很大,买99元最高可减45元,相当于打对折。

良品铺子“双12”线下促销活动于2015年推出,一开始,不少门店只按平时销量的两倍备货,结果12日上午货品就被抢光。今年良品铺子为应对“双12”,使用大数据对各门店的日常销售情况进行分析,挑选出最受欢迎的爆款产品,并按平日销售量的3倍至5倍备货。“预计‘双12’促销将刷新我们门店单日销售量纪录。”刘洋说。

走访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发现,借大数据提前应对“双12”的商家不在少数。武汉便利店品牌Today在“双12”前夕与百度合作,使用百度的人工智能(AI)系统,对旗下10家门店生鲜食品需求量进行智能预测,实现资源采购的合理配置。10天时间里,百度AI成功使Today旗下10家门店的鲜食类商品的平均净利润提升近20%,报损率(食物浪费)降低了30%。

武汉常青麦香园则与支付宝口碑平台合作,根据商家门店消费数据、周边商家消费数据以及全国同类型商家消费数据,为顾客提供定制化优惠策略。该公司运营总监郭华称,合作以来,麦香园的顾客满意率、翻牌率和营业额都有明显提升。

业内人士表示,“双11”“双12”等线上、线下购物狂欢节已深入人心,武汉市的实体店也从之前的不习惯、不适应转为主动融入、积极备战,从人、货、场三方面提升应对客流高峰的服务能力,几年前那种卖半天就断货打烊、收银系统“累”到瘫痪的尴尬局面正逐渐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