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发现两个非法外汇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2017-12-12 10:00:32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红

记者昨日从有关渠道获悉,近期在湖北省内发现两个典型非法外汇交易平台,涉及资金过亿元。相关部门提醒,投资者不要轻信社交媒体投资信息,警惕非法外汇交易平台骗局。

两平台涉及金额达数十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这两个交易平台,其一是用高额返利模式招代理商,再通过代理商,使用QQ和微信等社交媒体接触客户,以高盈利等信息吸引客户投入资金进行网络炒汇。客户资金一旦转入平台,即被该平台及其代理商瓜分。该平台涉及全国30多个省市上万人,涉及资金过亿元人民币。

另一平台则在香港架设服务器开立外汇交易网站,通过网站客服和企业QQ向客户宣传外汇交易并引导客户投入资金。平台通过放大杠杆让客户资金迅速亏损,并转移资金,给群众造成较大经济损失。截至目前,该平台注册用户达数万个,涉及金额数十亿元人民币。

相关部门指出,以上两个外汇交易平台均属非法设立,是不法分子利用境内客户幻想一夜暴富的投机心理,以网络外汇交易高额回报诱骗投资者入局,在赚得巨额资金后卷款一跑了之。

网络炒汇平台属于非法设立

有关部门提醒,根据2017年11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的《关于防范通过网络平台从事非法金融交易活动的风险提示》,境内机构未经我国金融监管部门批准通过互联网站、移动通讯总段、应用软件等各类网络平台为境内客户提供外汇、贵金属、期货、指数等产品交易(含跨境),以及境外机构未经我国金融监管部门批准通过互联网址、移动通讯终端、应用软件等各类网络平台为境内客户提供外汇、贵金属、期货、指数等产品交易,均属于违法行为。

目前,从事外汇、贵金属等杠杆交易的网络平台(含跨境)在我国无合法设立依据,金融监管部门从未批准,开展上述交易业务的网络平台属于非法设立,参与此类平台交易的双方权益均不受法律保护。

【链接】

什么是非法外汇交易?

非法外汇交易俗称网络炒汇,也叫外汇保证金交易,上世纪80年代末传入境内。近年来,借助移动互联网,网络炒外汇操作变得更加便捷、传播更加迅速。

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巡查发现,我国存在大量面向境内客户的互联网外汇理财平台。通过分析,部分互联网外汇理财平台风险较为突出,主要表现形式如下:业务牌照涉嫌造假,即部分外汇理财平台为了吸引投资者往往声称自己受权威机构监管,或宣称拥有授权;承诺“高额收益”,交易过程不透明。这些平台在交易中“暗箱”操作、蚕食客户资金;涉嫌利用“传销模式”发展客户;打着“外汇交易”旗号融资,进行“持续高额分红”。这类模式成立的前提是“外汇交易”盈利始终大于“分红”,但由于盈利的不确定性,这类平台很可能演化成“庞氏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