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9个月化解19年土地承包纠纷

发布时间:2018-01-03 09:27:4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弦 通讯员 张琦

2017年12月25日,程连枝带着父母赶到武汉市新洲区阳逻街金龙村村委会,将锦旗送给市委基层作风巡查第十二组巡查专员刘文洁,感谢巡查组“全心为民敢担当”。

这面锦旗,凝聚了巡查组9个月化解19年农村承包土地纠纷案的辛勤付出!

村民失地19年

在1998年土地二轮延包中,金龙村一组推翻一轮土地承包结果,将大约71亩土地分配给27户中的13户村民,剩余的87亩改为林地、鱼塘等公共资产。

程连枝父亲程前烈及程建生、程建华、程建春4户村民没有分得土地。他们认为,之所以没有获得土地承包权,是因为他们与村干部有矛盾,没有通知他们。而时任村党支部书记邱某某说,是因为这4户人家不在家,他们自己不要。

2005年,在完善二轮延包过程中,该组又将大约100亩土地确权给13户,其余10多户村民未分得土地。2007年,程前烈等4户村民踏上漫长上访路。“从农业部门到信访部门,从法院到人大,从中央到地方,好话说尽,但每次材料还是都回到了村里。”程连枝拿出十几大摞材料,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不少材料纸张早已泛黄。

在10多年时间里,此事被媒体多次披露。农业部门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失地村民的诉求合理,但解决起来有难度。“早些年农业税费负担较重,种地不划算,现在土地俏了,要的人多了,重新分配承包地困难重重。”

画出土地分配演变图

2017年2月底,武汉市委基层作风巡查第十二组进驻新洲区。3月9日,巡查专员刘文洁认真听取了程家人的申诉。

2017年4月,阳逻街对此事出具调查办理报告,但矛盾并未彻底化解。金龙村一组土地明显严重不均,失去承包地的村民多达10多户。该组已纳入征地拆迁范围,如不妥善解决,恐将引发群体性冲突。

刘文洁认为,要彻底化解矛盾,必须首先弄清楚金龙村一组的土地承包演变情况。在3个月时间里,巡查组多次走访农户,调阅历史资料,研读土地承包政策,最终画出了土地分配演变图。

真相摆在面前:2005年,该组在宣传不到位、未依法召开村民代表会的情况下,采取打散重分、谁占谁得方式,重新分配土地;几个土地大户又以各种理由侵占30亩……巡查组认为,种种乱象足以证明,违法土地确权造成严重后果,必须纠正。

让土地大户拿出土地,看起来似乎比登天还难。巡查组采取高压态势与低压疏导相结合方式,反复劝说几个土地大户,告诉他们违法确权的后果。同时又做程家人工作,希望他们降低过高诉求。

经过漫长而细致的沟通,巡查组与金龙村一组达成对土地大户适当扣减、一揽子解决土地严重不均的方案,27户村民中有25户签名同意。2017年12月初,方案获批生效,程前烈等4户村民确权土地15亩(4户村民一轮承包面积确认为15.58亩),其他无地农户也如愿获得土地,先前有地但不满的农户也普遍增加了面积。

作风不实的沉痛教训

“这是一个沉痛的教训,村民失地十几年,为什么就是解决不了?”刘文洁说,根本原因还是基层干部作风出了问题,不担当、怕困难,导致村民长年上访,问题越拖越难。

第十二巡查组总结经验认为,解决这一承包地纠纷,首先依赖扎实的调查,还原真相,以理服人;其次,找准恰当方式,依靠基层,广泛获得群众认可,以情动人。

村党支部老书记邱新祥说,原来不相信巡查组能解决问题,没想到不仅解决了,而且让大多数农户获得了利益。

程连枝说,巡查专员,好多次在村里调研到晚上11点,才返回新洲驻地;深夜12点还给村民发短信询问问题。“感谢市委把他们派下来,这么多年没人像他们一样重视我们的诉求。”

据了解,2017年2月底,武汉市剑指“新衙门作风”,连续两批派出108位干部,成立巡查组进驻各区,化解多年信访积案。截至目前,全市1872件信访积案全部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