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女性上半年花50亿元美容 "脸面"开销涨幅最大

发布时间:2012-07-24 06:27:32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记者 朱媛媛 通讯员 孟宪启 周家庆

  昨日,湖北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联合发布了今年上半年湖北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我省生产总值(GDP)完成9885.40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速排全国第11位、中部第2位,经济增幅高于全国。

  专家称,上半年,我省经济“探底趋稳”。其中,工业生产止跌趋稳,增幅在全国排第8位。纵观近年来我省经济走势,呈字母“W”形状,目前已探底,而下半年的经济形势有望继续回暖。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我省消费品市场保持高位增长,尤其是化妆品消费,同比增长49%。这体现出,我省女性消费的贡献之大。

  【总体形势】

  我省GDP增速中部排第二

  扣除价格因素之后,今年上半年,我省GDP同比增长11.7%,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也高于年度计划1.7个百分点。但记者了解到,我省GDP的增幅排名跌出全国前十,位于第11位,在中部地区位于第二。

  近日,中部六省的河南、湖南、安徽、山西、江西等五省均公布了经济“半年报”。就经济总量来看,河南、湖南上半年的GDP均超过我省,分别列为中部地区前两名;就GDP涨幅来看,安徽超过我省位列第一,我省居第二。而去年全年,我省GDP比上年增长13.8%,增速居全国第七、中部第一。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总体来看,我省的经济形势还不错,正在朝探底趋稳转变。但GDP增幅排名下滑,我省应有一种危机感。上半年,安徽的投资强势,因此增速超过湖北;而河南的进出口成绩斐然,已经与我省拉开了距离,眼下湖南的经济总量也超过了湖北。叶青认为,“湖北必须从投资和进出口两个方面加速,学习安徽进行产业转移,形成多重产业链,从而加快追赶的步伐”。

  【零售消费】

  女性“脸面”开销涨幅最大

  昨日,林小姐到汉口一商场新买了一款眼部隔离霜,花了570元。算上新买的这款眼霜,今年夏天,林小姐在化妆品上已花掉3000多元,包括:夏季使用的一套基础护肤品、多款防晒指数不同的防晒霜、晒后修复霜、眼霜等,琳琅满目。

  林小姐告诉记者,到了秋冬季节,她还得再更换一批适合冬季使用的护肤品。初步算下来,一年里,她花在化妆品上的钱要超过万元。

  生活中,像林小姐这样重视“脸面”的女性大有人在。据湖北省统计部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达50.3亿元,同比增长49%,在各种类别中涨幅最大,说明女性舍得花钱打扮自己,在护肤品上的花费超过了金银珠宝。据悉,上半年,我省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为47.3亿元,同比增长27.8%。

  此外,上半年,中西药、通讯器材、家具、建材及装潢材料等几类商品的零售额,其同比增长幅度也都在25%以上。

  总体而言,今年上半年,我省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4367.05亿元,同比增长15.9%,涨幅在全国排第4位。

  【居民收入】

  增幅没有跑赢

  今年上半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11870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33元,同比名义增长14.2%,扣除价格因素后的实际增长为10.4%。

  专家称,相较上半年我省GDP11.7%的涨幅来看,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未跑赢GDP。

  据了解,在全省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4.2%,转移性收入增长18.1%,经营净收入增长8.3%,财产性收入增长29.6%。

  此外,今年上半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4068元,同比名义增长17.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1%。其中,工资性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8.5%,家庭经营收入增长15.9%,转移性收入增长26.4%,财产性收入下降6.3%。

  【夏粮生产】

  虽遇灾夏粮仍增产

  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我省部分地区遭遇了较严重的旱灾。但从统计部门给出的数据来看,上半年,我省夏收粮食实现面积、单产、总量“三增加”。

  专家分析,虽然遇灾,但几大因素带动我省夏粮增产。比如,我省区域南北兼容,不管北边或者南边遇灾,另一区域都还能保持产量;种植面积增加,以及种植习惯调整造成实际种植面积增加;良种推广,增加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