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图文:美女护士在肛肠科也很欣慰

发布时间:2012-08-31 05:36:22来源: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严珑 通讯员何妍荔)一名年轻漂亮的女护士,每天上班都要与患者的“出口”打交道,且在恶臭中还要保持微笑,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而34岁的吴秋玲坚持了整整16年,日复一日耐心细致地为肛肠疾病患换药、洗肠、灌肠(如图)……

     吴秋玲是武汉市第八医院肛肠临床实验室护士,在这个被称为便秘患者“集中地”的科室,绝大多数患者都是70岁以上的老年或顽固性便秘患者,由于他们大多存在宿便时间过长、大便干结等状况,常常使肛门堵塞而无法检查和治疗,此时医务人员做灌肠就不得不用手去掏。

     2007年调到该实验室时,吴秋玲是这里最年轻的护士,一开始她也嫌脏嫌臭,尤其是一些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污物会在稀释和压力下喷射出来弄得全身上下都是,因此做完灌肠后她常常几天都不想吃饭。尽管如此,她还是选择坚持下去,并获得了患者的认可与尊重。

     80岁的李婆婆是吴秋玲的患者之一。老人的儿子叶先生回忆说,不久前,母亲一周未能排便,心急如焚的他背着母亲到八医院求救,医生检查后通知立需即实行灌肠术,然而由于便秘时间太长、粪石堵塞肛门口,根本无法进行。

     “让我们想不到的是,吴护士毫不犹豫地带上手套,帮母亲将粪石一点点掏出来,这些是我们做子女都很难做到的事情。”叶先生说,当时恶臭扑鼻,自己闻着都忍不住皱起眉头,可是吴秋玲表情始终十分平静,动作也十分缓慢轻柔,听着母亲痛苦的呻吟声逐渐减弱,他内心感激不已。

     “作为一名肛肠科医务人员,看到患者因几天甚至十几天无法排便而痛苦得直不起腰时,你就迫切地想帮他缓解这种痛苦。”吴秋玲说,当患者通过自己的治疗后,发出“重新活过来”的感叹时,就不会在乎脏与臭了,只会感到很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