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感冒患者爱挂吊瓶认为好得快 医生:一半以上无需注射

发布时间:2013-01-20 05:40:54来源:SRC-13

天气冷输液室里深夜排长队  感冒患者当摒弃吊瓶依赖症

  图为:医院里感冒输液的患者不少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陈媛 摄影:记者叶茂林

  今日大寒,进入一年中最为天寒地冻的景象。北方冷空气也将如约而至,夹杂着丝丝冷雨浇在地上。

  寒气逆极,水泽腹坚。湿冷的空气中,感冒的人不断增多。也许是鼻塞头疼太难熬,吃药静养耗不起,不知是何时形成的习惯或共识,去医院输液打吊瓶是许多人感冒后的首选。

  连日来,记者穿梭江城多家大医院看到,输液室里人满为患,不管大人小孩都卷起袖管扶着吊瓶坐下输液,一问大多都是感冒患者。

  到底打吊瓶对治感冒是不是有特效?一定要输液才好得快?记者多方求证,得出否定答案。

  ■读者来信

  楚天都市报:

  近期气温下降得快,加上空气质量不好,患感冒的人越来越多。这里想说件我个人心中带有疑惑的事。

  前些天深夜,因感冒去汉口一家医院看病,不想输液室里密密麻麻的人在排队打吊瓶,很多人和我一样都是感冒。当时感到很不解,难道感冒了必须熬夜来打点滴吗?

  希望记者也去医院里跑跑看看,了解一下为什么这么多人因感冒来输液,最好是替大家向权威专家咨询一下,是不是感冒后一定要输液才好得快?

  汉口读者刘女士

  ●现状

  感冒高发半夜排队打吊瓶

  前日晚12时,家住汉口后湖街的周小姐带着感冒发高烧的2岁女儿到同济医院看病,“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大半夜了,输液的人还排着长队。”周小姐说,来输液的大部分都是感冒患者。她带着孩子排了一个小时的队,医生开了点药,她就带着孩子回家了。

  记者从协和医院、中南医院、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武汉市儿童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第五医院获悉,各医院仅输液室每天就要接待数百名感冒患者。武昌的刘先生感冒三天了,白天上班没时间去医院,熬了几天受不了,前天晚上10时跑到中南医院挂吊针,没想到输液室竟然还要排队。

  不光是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接诊大量感冒患者。昨日,陈先生一家人到汉口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一家五口都感冒了,3岁的小孙女半夜吐了两次,家人准备带她来输液。医生告诉他们,最近感冒的人很多,加上空气质量差,尽量减少户外运动。

  ●患者

  主动挂吊瓶只求好得快

  感冒病人输液,其实就是以生理盐水或是葡萄糖液体为载体注射抗生素到人体内。输液只是一种方式,落脚点最终在抗生素上。

  记者从江城多家医院了解到,感冒打吊瓶已成多数市民的共识。近日记者在同济医院、中南医院、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等多家医院和一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访时,发现输液室里总是坐满了输液的患者。一些患者告诉记者,感冒不管症状轻重,自己直接想到的就是挂吊瓶,渐渐地有些“依赖”打吊瓶。

  记者随机采访了50名患者,80%的人表示感冒发烧时会首选输液。一名正在输液的王先生说,吃药好得太慢,所以要求医生开吊瓶,“这样好得快,不会影响上班。”

  患者严婆婆说,年纪大了抵抗力差,一到冬天她就容易感冒,经常拖一个星期都好不了。以前医生告诉她打针好得快,所以后来只要一感冒她就到医院去挂吊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生活节奏快,上班族感冒了都想好得快。而对于家长来说,一看到孩子感冒发烧就着急,所以会选择挂吊瓶,觉得这样孩子能尽快好,少受罪。

  记者了解到,仅在中南医院输液室,平均一个月的输液人数就达到一万多人次。临床上还常见不少病人自己主动要求输液,理由是“输液见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