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婴儿手指出血老人用橡皮筋止血 险造成关节坏死

发布时间:2013-02-17 05:53:52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严珑 通讯员涂晓晨)春节长假结束,不少人开始重新踏上外出打工的征程,留下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也留下不少安全和健康隐患。

  半个月前的深夜,一名6个月大婴儿因右手大拇指肿胀严重,被紧急从荆州送到武汉协和医院。据家长介绍,孩子的爷爷奶奶白天为其剪指甲时,不小心剪破手指出了血,便采用土办法止血——用橡皮筋勒住孩子手指。当晚爷爷奶奶想起此事时,孩子手指已肿胀得乌黑,且橡皮筋嵌入皮肤无法取下,只得送往当地医院处理,后因放心不下又连夜送到武汉。

  所幸这名婴儿的手指尚未坏死,经治疗已经保住。然而几天之后,又有一名从河南送到该院的农村幼儿,因爷爷奶奶用同样的土办法将其左手食指绑了两天多,导致第一节关节坏死被切除。

  “我们经常可以接诊类似情况的幼儿,且大多是留守儿童,犯错者大多是家中老人。”据协和医院手外科医生郑怀远介绍,农村留守老人大多不懂医学知识,遇到意外伤害喜欢采用橡皮筋绑扎止血等土办法,而且由于年迈记性不好,常常绑了后就忘记了,而幼儿因年龄太小不会说话,即使哭闹老人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从而造成严重后果。

  郑怀远提醒说,肢体缺血时间不能过长,紧急止血即使扎住了,过段时间也要松开一段时间,并尽快到医院就医。如果肢体颜色因绑扎变暗变黑,一定要尽快松开,否则可能导致彻底坏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