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男子与情场女子一夜情 事后知情陷恐慌狂做艾滋检查

发布时间:2013-02-26 06:10:31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陈凌燕 通讯员张莉莉 钱顺妮

    发生一夜情后,24岁的宋先生心生担忧,买来艾滋病检测试纸自查。因自己在家测出弱阳性,宋先生从此心神不宁。近4个月来,他频频出现在江城各大医院,共做了9次HIV(艾滋病病毒)抗体筛查。尽管每次结束都是阴性,但他仍不能放下心来。

    一夜情后心生恐惧

    去年10月初,宋先生邂逅一位女性,与之发生了一夜情。事后他才慢慢得知,对方私生活混乱。想到那一夜自己没有采取防护措施,宋先生越想越后怕,终日心神不宁。

    当月24日,他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做HIV抗体筛查,结果显示为阴性。不过他仍不放心,总觉得检查或有误差,便于当年11月中旬又去查了一次,结果还是正常。

    两次结果并没能让宋先生感觉好一点。因为几天后他在网上查询发现,艾滋病存在一个检测不出的“窗口期”,于是再次陷入焦虑。当年11月底,他花400元从网上买回一种由唾液检测是否患艾滋的试纸,晚上拿出来一测,竟然是弱阳性!这个结果让他夜不能寐,次日凌晨3点,他带着试纸跑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检验科,再次要求医生给他做HIV抗体检测。

    虽然结果仍是阴性,但宋先生心里仍不踏实。

    或需进行心理治疗

    武汉市中心医院皮肤科(艾滋病包括在该科)姚鹏主任告诉宋先生,血清HIV抗体检测是目前常规的艾滋病检测方法之一,可信度也较高。至于“窗口期”问题,多数人的窗口期为2-6周。姚鹏建议他3个月后再来查一次即可,不用过于紧张。

    可宋先生依然紧张。此后每隔十多天,他就会出现在医院里做检查。到今年2月初,他已经做了8次HIV抗体筛查。

    本月23日,宋先生再次出现在医院里,要求仍是“做HIV抗体检测”。

    “若想远离艾滋病,就应该远离不洁性行为,还要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注射、没有严格消毒的拔牙和美容等。”该院检验科主任卢忠心介绍,若怀疑自己感染艾滋病,应在认定感染时间的2-6周后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根据医生建议在3月后复查,“一旦确认没有感染,就应该调整心态,放下包袱,乐观地生活。”卢忠心认为,如果“恐艾”症状一直摆脱不了,则需进行心理治疗。

    链接

    艾滋病窗口期

    每一个刚感染上艾滋病病毒的人,都存在一个“窗口期”过程。所谓“窗口期”,是指HIV最初进入人体到产生可检测出病毒抗体的时间,通常为两周到三个月,甚至可能到六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