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甲亢患者难买无碘盐 可将碘盐敞开放段时间再食用

发布时间:2013-04-11 06:12:04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吕锐 通讯员高翔 刘笑

  脖子肿大,形容消瘦,面色发红……这些都是甲亢患者的症状。记者从江城多家医院了解到,甲亢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近十年来患者增加了两成左右。

  甲亢患者不能食用碘盐,但众多患者反映,市面上很少见到无碘盐,有时候连跑几家超市都买不到。

  现状甲状腺疾病缠上青壮年

  “这几年来,我们内分泌科医生发现了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就是甲状腺疾病患者明显增多。”昨日,中南医院内分泌科孙苏欣教授介绍,甲状腺疾病主要分为甲状腺结节、甲亢和甲减。其中甲亢患者占了一半。据相关资料统计,近十年来,我国甲亢患者增加了两成左右。

  记者走访省体检中心和中南医院体检中心了解到,前来体检的人群中,约两成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疾病,半数为甲亢患者。

  中南医院体检中心幺冬爱主任介绍,甲亢发病与环境污染、压力过大等因素有关,患者大多是青壮年,其中女性略多于男性。甲亢患者不能食用碘含量较高的海产品,也不宜食用市面上普遍销售的加碘盐。在接诊过程中,不少患者反映无碘盐难买的问题。

  探访江城13家超市可买无碘盐

  昨日下午,记者与家住武昌徐东的甲亢患者王先生一起,来到武昌岳家嘴武商量贩、翠柳街中百仓储、黄鹂路中百超市,都没有买到无碘盐,后寻觅到水果湖中百仓储,终于发现有无碘盐销售。

  记者致电武汉市盐业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近期公司也接到不少甲亢、甲状腺炎等患者反映,在超市难以买到无碘盐。目前武汉市无碘盐专供点设在中百仓储连锁店,共有13家:武昌区域光谷店、水果湖店;汉口区域将军路店、吴家山店、黄浦路店、金银湖店;汉阳区域墨水湖店;青山区域沿港路店;江夏区域新兴街店;蔡甸区域购物广场店、金凯购物广场店;黄陂区域购物广场店、南德店。

  该工作人员称,这些超市偶尔会出现断货,主要因为购买者属特殊群体,总体购买量不大,超市进货不是很积极,不过最多断货3天就会恢复供应。

  诀窍两种方法可为碘盐“降碘”

  孙苏欣教授提醒,在接诊中遇到不少甲亢患者,因为没买到无碘盐,家里在炒菜时就很少放盐甚至不放盐,这会导致家庭其他成员缺碘,而缺碘会影响青少年的发育。“其实有两种很简单的方法可以降低碘含量。”孙苏欣介绍,碘容易挥发,将碘盐敞开放置一段时间后再食用,或者炒菜时将放盐的时间提前,都能有效让碘盐里的碘挥发掉,“当然,患者食用无碘盐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