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33年小包突然爆发威胁生命 医生勇担风险切除巨大肿瘤

发布时间:2017-03-27 21:16:40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陈菁)可婆婆怎么也没想到,伴随着自己从青年到老年的一个颈部小包,突然间爆发恶变,差点要了自己的命。3月27日,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病房,手术后的可婆婆和家人们一再向手术医生吴高松教授表示感谢。

  可婆婆是湖北浠水县人,今年57岁,近六年住在杭州儿子家里帮忙带孙子。据她介绍,在她24岁时,右侧颈部就长了一个小包,像小青枣一样大,摸起来硬邦邦的。因为不疼不痒,她从未去医院看过。多年来,小包并无异样,她觉得唯一的妨碍只是不能穿高领衣服。

  今年元月2日中午,可婆婆正带着小孙子在户外玩,突然连吐了几口血,血是暗红色的。她琢磨着是雾霾天气或是“上火”造成的,便自行去药店买了“清火”药吃。谁知第二天,她的嗓子突然哑了,说不出话来,一喝白开水就呛。她不愿麻烦儿女,硬是忍了半个月。这期间,她发现自己颈部的小包一天天长大了,位置好像也发生了变化,从颈部右侧长到了前面。

  元月17日,在上海工作的女儿赶到杭州,送母亲去当地一家大医院看病,住院检查发现是甲状腺右叶占位,恶性肿瘤的可能性大,并有双肺转移。“当时医生告诉我们,手术没有把握切除干净,术后恢复不好,我们住到腊月二十八就出院了,”可婆婆的女儿小何说,2月6日,她又带母亲去上海一家大医院就诊,检查后,医生也认为手术难度太大未作安排。

  随着时间的推移,可婆婆的症状也越来越重,咳血愈加频繁,喘不过气,尤其是夜里无法安睡,颈部包块已经长到了拳头大小,压迫着她完全不能左侧卧位,也不能平躺,憋气难受。

  本月10日,可婆婆回到家乡,慕名找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吴高松教授。吴教授当即收她入院,进一步完善检查后,初步诊断其为“右甲状腺恶性肿瘤伴双肺多发转移”。医生评估,患者病情非常复杂,肿瘤巨大并可能累及气管、食管。

  该院多学科专家会诊讨论,患者气管受压症状明显,急需缓解症状,手术是目前唯一的选择,否则患者会因呼吸道及食道梗阻导致死亡。但是患者肿瘤巨大,压迫气管,可能造成术中气管插管困难,需在患者清醒状态下插管,术中还可能出现气管塌陷、拔管困难等风险,还可能需要胸外科协助处理,手术难度很大,风险很高。

  在患者和家属的理解和同意下,专家们充分准备,本月22日,患者手术。医院胸外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核医学科、内分泌科、手术室等医护人员通力协作,麻醉科彭勉主任在支气管镜引导下清醒插管,花了1个多小时插管成功,甲状腺乳腺外科吴高松教授团队用2小时顺利完整地切除肿瘤,包括5CM被肿瘤侵犯的气管、食管肌层。之后,再由胸外科赵金平主任历时1小时做气管重建和食道修补。至此,这例巨大甲状腺肿瘤根治性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吴高松教授提醒,甲状腺恶性肿瘤,俗称“懒癌”,发展比较慢,但正因它发病隐匿,容易被忽视,当病情发展至严重时,就像安静的火山突然爆发一样,将危及患者生命,同时也大大增加了手术难度和风险。当发现颈部有不明包块,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此外,甲状腺疾病好发于女性,育龄女性即使没有症状,也应做甲状腺疾病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