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荆楚网健康体验营网友走进中南医院学习戒烟知识

发布时间:2015-05-23 13:55:56来源:SRC-13
 

参加活动的网友正在听专家讲座

叶燕青在解答网友的提问

获得“戒烟义务宣传员”证书的网友

网友合影留念

  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马丽娜)5月23日上午,由荆楚网和湖北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共同组织的“健康体验营”活动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举行,20名网友跟随荆楚网记者一起走进中南医院戒烟门诊,听专家讲解戒烟知识。

  网友们先来到中南医院门诊大楼二楼,参观设在呼吸内科的戒烟门诊,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叶燕青说:“我们医院在2006年就开办了戒烟门诊,现在每周四下午我会在门诊里接待想要戒烟的患者。”

  随后,叶燕青介绍了戒烟的窍门:戒烟之前要主动告诉周围的朋友和家人,争取到他们的支持,然后要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一个可行的戒烟时间表,按照步骤分阶段戒烟,最重要的是戒烟者本身要意识到吸烟的危害才能有动力坚持下去。

  网友“在水一方”问:“我老公烟龄有十年了,期间戒了5次又复吸了,究竟有没有快速戒烟的方法能帮助他呢?”

  网友“Reborn”问:“我自己本身已经戒烟了,但是办公室和单位的同事大部分都抽烟,每天被动吸二手烟很痛苦,有没有办法劝阻同事戒烟但又不伤害感情的呢?”

  叶燕青解释到,戒烟是个漫长的过程,没有捷径可走,特别是对烟龄较长的吸烟者来说。烟草中的尼古丁能使人产生依赖性。同时,烟草里还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据研究调查表明,长期吸烟者的精子受精能力较不吸烟者下降了75%。 罪魁祸首就是香烟中的尼古丁。长期吸烟使得人精子中尼古丁受体超载,从而使得受精的能力下降。

  “吸烟致癌已经是一件公认的事实,吸烟是肺癌的重要致病因素之一,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是不吸烟者的13倍,同时,吸烟与唇癌、舌癌、口腔癌、食道癌、胃癌、结肠癌、胰腺癌、肾癌和子宫颈癌的发生都有一定关系。研究表明,烟雾中的致癌物质还能通过胎盘影响胎儿,致使其子代的癌症发病率显着增高。”叶燕青说。

  关于如何劝阻周围的吸烟者,湖北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李玲说:“可以在办公室里贴上禁烟标识,在聊天里多聊一些吸烟和吸二手烟的危害,对吸烟的同事要大胆耐心的劝导,要求单位设立室外吸烟区,做到有疏有堵。”

  活动最后,李玲和叶燕青一起向参加活动的网友们颁发了“戒烟义务宣传员”的证书,鼓励他们回去后多做同伴教育,把学到的戒烟知识传播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