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27岁“新妈妈”腿肿误为怀孕所致 谁知是腿部血栓作祟

发布时间:2016-05-04 18:32:35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高翔)“是我太大意了!”,武汉27岁的产妇张女士腿部浮肿认为是怀孕引起的正常现象,一直忍着直到孩子出生,但产后情况更为严重,走路甚至呼吸都出现困难才到医院看病,结果发现腿部有大量血栓,血栓还跑到了肺部,引起肺栓塞十分危险,幸亏医生通过微创手术取出“肇事”的血栓,5月4日,张女士回想起这件事仍然心有余悸。

  据了解,27岁的张女士在生完孩子刚满一个月,在怀孕期间她就开始感觉到双腿肿胀,并逐渐加重,尤其右脚肿胀得厉害,本来腿就略粗的张女士以为是怀孕体重增加所致,没当一会事。孩子生了下来,双腿开始出现疼痛症状,为了带孩子,张女士还是强忍着未看病。谁知情况越来越严重,呼吸都十分困难。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生接诊检查后大吃一惊,结果显示,在张女士肺动脉发现血栓,在双腿发现大量血栓,肺栓塞应该是腿部血栓跑到肺部造成的,若不及时手术非常危险。

  一周前,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吴云准备为张女士做手术时,张女士一爬在手术台上就出现呼吸困难,导致手术无法进行。经过2天的融栓治疗后,症状减轻的再次进入手术室。

  副主任医师吴云在血管造影机的指引下,用微创器械从患者颈动脉入手,在其肾静脉放置滤网,防止血栓游走进入肺组织,顺利取出肺动脉的血栓,化解危险。接着从腿部腘静脉将导管伸入下腔静脉,取出大量陈旧性血栓,并将溶栓药物喷射在少数未能取出的血栓上,达到融栓的效果。

  术后,张女士腿部很快恢复正常,呼吸急促的症状也消失,4日下午康复出院。

  吴云提醒,一旦出现腿逐渐变粗以及疼痛等症状不要麻痹大意,应及时到医院检查,以排除深静脉血栓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