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援非医生徐长珍:坚守的意义在婴儿第一声啼哭里

发布时间:2013-06-06 06:37:31来源:SRC-13

图为:听胎心,是徐长珍观察胎儿状况的重要方法(记者刘蔚丹实习生余露摄)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肖清清 应子 通讯员柯小平

  “听到婴儿的那第一声啼哭,对妇产科医生来说,是最喜悦的事情,这也是我热爱自己工作的最大理由!”谈起在非洲8年是怎样坚持下来的,徐长珍脱口而出。

  如今在武汉,徐长珍继续在手术台上迎接新生儿的诞生。尽管院方规定每天8时15分上班,徐长珍仍会提前45分钟来到医院,自己先单独查房。“很多病人总希望能早点看到我。”徐长珍告诉记者,和患者建立信任感十分重要。在上手术台前,她只需轻轻拉拉患者的手,都会大大缓解她们的紧张。

  【传帮带】

  “做妇产科医生,动手术时一定要轻巧,爱护病人”

  安抚病人不安情绪,查看产妇伤口,了解患者是否有术后切口疼痛,是否有恶心呕吐现象,血压是否正常……将全院27间妇产科病房查完,已到了正常上班时间。8:15,徐长珍与交班医生正式交接病人,带领管床医生和护士查房、开早会,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

  上午9:30,应该是做手术的时间。记者第一次前往武汉仁爱医院时,徐长珍医生已经换好手术服、进入手术室里了。昨日,记者再次去医院探访时,医院暂无病人需要动手术,作为妇产科行政主任的徐医生也没闲下来,正忙着申领产科物料、查看病历、进行术前准备……“病历这样写不合规范,得重新写。”昨日上午10:20,发现年轻医生填写病历不符合规范,徐长珍面带微笑地指出不当之处。她说,尽管目前就职的医院不属于教学医院,可她仍改不了“传帮带”的“老毛病”。“在动手术时,我发现年轻医生止血、打结、剪线做得不到位时,会轻轻地碰他们的手,示意他们停下来看我做示范。从手术台下来后,我也会告诉他们,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动手术时一定要轻巧,爱护病人。如果你下手稍重,很容易给病人造成痛苦,留下隐患。”

  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徐医生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应付紧急情况。2013年5月的一天凌晨2时,年轻医生接生时遇到臀位难产,便紧急叫来徐医生督阵。待产妇顺利分娩后,徐医生来不及回家休息,又和年轻医生细细讲起了如何处理这种情况。

  【医患情】

  外籍产妇出院前送她一朵康乃馨,她高兴得像个孩子

  下午1时55分,距离下午正式上班还有5分钟,徐长珍一边用左手捶着左后背,一边疲惫地从医生值班室里走出来。她告诉记者,她不小心着凉感冒了,总觉得精神不济:“今天不太敢近距离接触产妇和宝宝,真怕传染给他们。”

  话音刚落,同组的护士走了过来:“徐医生,Oula要出院了。”

  Oula是叙利亚人,她的丈夫Essa就读于武汉理工大学。在陪读期间,Oula怀孕了,她听朋友介绍武汉仁爱医院妇产科医生的医术和服务都不错,便从武昌来到汉口分娩。徐长珍是Oula的主刀医生,并与Oula建立了良好关系。

  得知Oula要出院,徐长珍连忙跑下楼,直奔Oula病房。此时,Oula已收拾好行李,正抱着刚出生7天的宝宝站在门口等候徐长珍。见到Oula独自抱着宝宝,徐长珍赶紧接过孩子,转头对翻译小姐说:“她现在最好不要抱孩子。”

  Oula听懂了徐长珍的话,见旁边的护士接过了徐长珍手中的宝宝,便拉着徐长珍,笑着和她贴脸告别,用不熟练的中文说“谢谢”。Oula说,她的朋友也即将分娩,她要推荐朋友也来找徐主任。末了,徐长珍挽着Oula,将Oula从9楼送到1楼大厅,直至Oula上了院方送他们回家的车。

  临上车前,Oula送了徐长珍一朵粉色康乃馨。徐长珍接过花,开心得像个孩子。

  【忆峥嵘】

  护士不小心用手术刀划破徐医生手指,不承想孕妇丈夫被查出有艾滋病……

  “在阿尔及利亚,每天工作量都是在国内的好几倍。”谈到妇产科的工作,徐长珍又谈起往事。她第三次援非,是在阿尔及利亚的马斯卡拉省医院,妇产科的业务基本上由三名中国大夫包揽。

  2008年盛夏的一天,当徐长珍做完第六台手术,已近黄昏。该回驻地吃晚饭了,接送车刚刚将她送回去,电话又响了起来,妇产科又来了急诊病人,需要马上抢救,她马上随车返回医院。

  产房里,一名病人面色苍白,血压为“0”,脉搏不清。经临床诊断:子宫破裂导致失血性休克,必须马上抢救。可护士找不到静脉,复苏师尚未到位。情急之下,徐长珍立即给病人进行心脏按压、人工呼吸。稍有好转,急送手术室做紧急开腹手术。术中发现,病人的子宫下段完全破裂,子宫动脉撕裂严重出血,膀胱部分撕裂,胎儿已死亡。她迅速取出胎儿,缝扎子宫动脉止血,修补已破的子宫和膀胱。在繁忙的手术中,护士不小心,刀尖划破了她的手指,她一声没吭,换换手套便接着做手术。

  手术的成功,病人的得救,手术室里并没有往日的欣喜,参与抢救的阿方人员反而全都把脸绷得紧紧的。原来,病人的丈夫最近被确诊有艾滋病,得到消息时,手术已快结束。他们深感问题严重,即刻对病人做了采血化验。第二天结果呈阴性,大家才松了一口气,便把实情告诉她。当时,几名护士争着问她:“如果是阳性,怎么办?”徐长珍不假思索地说:“那怎么办?医生不能挑选病人。这里不开展孕妇产前艾滋病常规筛查,医生自然风险很大,但我们既然选择来这里,就意味着要承担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