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五旬妇女患软骨瘤 膝盖中挖出数百颗“珍珠”

发布时间:2013-07-31 07:26:52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记者余梅 通讯员王娟 黄红艳)美丽漂亮的珍珠都是被贝壳牢牢包裹,没想到还能长到膝盖里。昨日,57岁的杨女士因患滑膜软骨瘤在省武警医院手术,医生从她的膝盖中挖出了数百颗形似珍珠的软骨瘤。

  杨女士家住武汉市青菱乡,五六年前,左膝关节就开始不明原因地疼痛,起初也没有太在意,时间久后 ,疼痛感越来越明显,左膝总是使不上劲,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7月中旬,杨女士慕名来到了省武警医院骨一科就诊,拍片显示其左膝关节内可见密密麻麻的球形颗粒,骨一科杨万波副主任初步诊断为“滑膜软骨瘤”,决定为其手术治疗。然而令医生们吃惊的是,当切开杨女士左膝关节时,只见10多颗像珍珠一样的颗粒自行滚了出来,手术中,共清理出数百颗“珍珠”,大的有蚕豆大,小的只有米粒大小,病理诊断为良性滑膜软骨瘤。

  膝盖里怎么能长出“珍珠”呢?杨万波副主任介绍,膝关节中的珍珠是一种软骨瘤,是软骨发生病变所致的,像杨女士长了数百颗珍珠的情况比较罕见。“珍珠”在膝盖里长期磨损,导致关节损坏,专家为其进行了滑膜切除加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手术很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