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打羽毛球最易伤筋动骨 八成是中青年男性

发布时间:2013-08-05 06:00:02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记者肖清清 通讯员魏忠涛 荆彤 实习生寇玲玉

  短短几年间,武汉涌现出大大小小几十家羽毛球馆。随着羽球爱好者的增多,打球时不慎受伤的患者也成为骨科最常见的病人之一。昨日,记者从江城唯一开设有运动医学科的武汉市普爱医院了解到,骨科约四成病人因运动受伤,中青年人的骨骼关节损伤,60%是因为打羽毛球、篮球、踢足球导致的,其中最多的是因为打羽毛球。

  羽球伤患 八成是中青年男性

  35岁的李先生家住武昌,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因觉长期缺乏锻炼、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两个月前他主动加入朋友的羽毛球群,每个周末约朋友们打两场球。

  昨日他照例约了一场球,正打得兴浓,突然感觉左脚后跟处咔嚓一响,同时伴随一阵剧烈疼痛,他当场摔倒在地。爬起来后发现左脚跟无力,无法正常行走,朋友赶紧将他送往武汉普爱医院就诊。经检查,李先生左足踝跟腱断裂,需要手术治疗。

  该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张青松介绍,近几年,因为运动受伤的病人越来越多,主要是骨折、韧带拉伤、肌腱断裂等。以他个人的专家门诊为例,每年至少接诊500名运动受伤患者,其中球类运动占60%,打羽毛球受伤的人最多。打篮球、踢足球受伤住院的,大多数是25岁以下的年轻人。而打羽毛球受伤的,则主要是30-45岁的职业人群,80%是男性。

  扣球、救球最伤人

  张青松介绍说,打羽毛球受伤的病人最多,与这项运动的人群基数大有关。很多职场人士平时静多动少,关节、跟腱、肌肉如果突然接受高强度的运动,会感到“压力倍增”,而羽球属于对抗性的竞技运动,运动强度大、爆发力强,很容易发生运动损伤。

  张青松说,打羽毛球最容易受伤的动作是“扣球”和“救球”,容易发生韧带拉伤或撕裂、肩部肌肉拉伤。其次,起跳或落地时,容易发生意外跌倒骨折,踝关节、膝盖是最常见的部位。

  适量运动 切莫自负“专业”

  张青松说,大量的运动伤患者都是刚开始学习时受伤,主要原因有:1.没做好热身运动;2.防护做得不够;3.运动技巧没有掌握;4.运动量过猛过大。

  他建议,喜欢打羽毛球的市民,别把自己当专业运动员,不要长时间高强度进行对抗性竞技。一般一周3次、每次1小时以内为宜。

  上场前,要做15分钟左右的热身运动,让体温心率缓慢上升,身体调整到“运动模式”。如果条件允许,运动时戴上护腕、护膝,穿合适的运动鞋,做好必要的防护。以前就接诊过因为穿皮鞋打球摔倒骨折的病例。

    

    

(作者: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