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喝牛奶喝出慢性咳嗽 专家提醒当心食物不耐受

发布时间:2013-08-06 19:54:13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郝菁 实习生文秋云 通讯员杨琴) 8月6日,家住汉口的刘小姐在武汉市普仁医院参加单位组织的体检,由于她长期咳嗽一直打针吃药未见好,医生建议做食物不耐受测试,结果发现刘小姐是对牛奶不耐受导致的咳嗽。

  “喝牛奶还会咳嗽?我难道不是咽喉炎吗?”刘小姐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从来没有听过“食物不耐受”,也从来不知道“食物不耐受”这种症状,她总是断断续续的咳嗽,并一直以为自己是慢性咽炎。刘小姐说,最近不仅喝牛奶,还常吃雪糕和冰淇淋,这次体检前咳嗽加重还以为是冷饮导致的感冒咳嗽,但是从来没有想到,自己咳嗽是跟自己最喜欢的牛奶有关。

  消化内科主任方向明在接受荆楚网记者采访时介绍,食物不耐受是指由于人体不能充分地消化食物大分子而引发的抵抗性反应,从而引发一系列的临床症状,如组织的炎症。方向明强调,虽然很多食物本身很有营养,但有些人因为各方面的原因不能将其很好的消化吸收,甚至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结果不但没有达到补充营养的目的,反而导致慢性症状的出现,经久不愈。

  那么,食物不耐受到底有哪些危害呢? 方向明介绍,食物不耐受在普通人群中发生率很高,导致很多慢性疾病发生。如果出现腹痛、腹泻、口臭等消化道问题;皮肤干燥、头皮屑、黑眼圈等皮肤问题;头晕、头痛、偏头痛、等神经系统问题;甚至是其他精神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生殖系统,体重的快速增减的问题,就很可能存在食物不耐受的情况。

  方向明提醒,食物不耐受引起的临床症状具有多样性,有上述提及症状且原因尚不明确(特别是久治不愈)的患者、无明显慢性症状的健康或亚健康人群(健康体检)则需要考虑是否为食物不耐受引起。食物不耐受的自我诊断比较困难,需要进行专业的检测。

  方向明强调,饮食调整是解决食物不耐受的唯一最佳途径,常见的不耐受食物有牛奶、鸡蛋、小麦、玉米、坚果、大豆、和贝类,根据检测结果,将这些食物分为禁食、轮替食用和安全食用三类并分别对待,针对个人制定出专门的科学食谱,进行饮食调整,指导日常饮食,以避免疾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