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汉小伙运动过量导致肾损 突然剧烈运动很危险

发布时间:2014-04-16 05:54:37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陈媛 通讯员韩悦 路静芬

  网络上流传着一句话:“四月不运动,五月徒悲伤,六月徒悲伤……”,不少市民整个冬天懒得动,春季临时抱佛脚,想短期练出好身材,没想到反而适得其反。专家指出,不适当的运动也可能给身体带来危害。

  小伙运动过量导致肾损

  近日,26岁的小刘因浑身肌肉酸痛,小便呈酱油色到医院就诊,后被诊断为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究其原因正是运动过量所致

  小刘是一名普通白领,和现下许多年轻人一样,由于工作繁忙,平时很少有机会运动。今年开春以后,小刘在朋友的推荐下办了一张健身卡,刚开始他兴致很高,几乎天天都去。仗着年轻,在没有健身指导的情况下,小刘也保持了较高强度的运动量,每次健身时间都不少于两个小时,回回都是大汗淋漓才罢休。两三天后,小刘开始感到浑身肌肉酸痛乏力,起初只当是疲劳所致,他也没放在心上,不想又过了两天酸痛不但没有减轻,上厕所时还发现小便呈酱油色,这才慌了神,赶紧跑到武汉市第五医院肾内科看病。检查结果显示,小刘血清肌酸肌脢为正常值的两百多倍,诊断为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

  突然剧烈运动很危险

  市五医院肾内科主任王晓慧解释说,所谓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就是由于过度运动后所致的骨骼肌(横纹肌)急速损伤,肌肉损伤的结果会导致肌肉细胞的坏死及细胞膜的破坏,肌肉的一些蛋白质及肌球蛋白便会渗漏出来,进而进入血液中导致肾损害的一种疾病。

  如果长时间不运动,突然剧烈运动,且在运动期间不注意尤其容易发病。这个病常发生于肌肉受到大力撞击、长时压迫、或是过度使用之后,临床表现为肌痛、肿胀、虚弱无力、尿色呈黑、红、可乐色等异常颜色,所以一旦出现以上症状时应立即停止运动,尽快就医治疗。

  专家提醒,运动对健康是有益处的,但如果运动过度了,尤其是突然剧烈运动反而对身体健康不利,甚至对身体器官造成伤害。

  链接

  过量运动危害多

  心肌纤维化:过度运动可能导致心脏瓣膜增厚,或许这个结果在外行听来是对心脏有益的,但是专业的医生会告诉你,一旦心脏瓣膜增厚出现后,心肌纤维化就会随之而来,最后就会导致你的心脏衰竭,严重威胁到你的生命。

  荷尔蒙失衡:经过多项研究证明,运动过度会产生皮质醇含量超标,而过多的皮质醇水平可能会导致男性睾丸激素的减少和免疫系统的削弱,女性则是出现月经失调的情况。

  免疫功能变弱:运动过度对于免疫功能的影响是明显的,当每天的运动强度达到55%至75%的最大摄氧量,而且持续时间超过一小时以上,这样持续一周的时间后,免疫功能就可能出现絮乱的情况。

  记者陈凌燕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