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高考临近考生焦虑 医生:心理疏导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4-05-13 16:53:09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郝菁、冯凯 通讯员欧阳勤)“医生,我每天都精神很差,也不想与人说话怎么办?”,距离2014年高考还有不到一个月,武汉各医院的精神科接诊到不少焦虑的考生患者。5月13日,就考前如何减压,荆楚网记者采访了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精神科主任胡一文,请他为考生支招。

  “学生压力大,多来自于父母的期望、学校教学节奏、社会舆论等外部压力,也有自我要求过高的孩子出现了厌学恐惧等心理问题”。胡一文介绍,在接诊的学生患者中,失眠、疲劳、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者较多,严重者会出现厌学、行为过激、和父母、同学发生冲突等行为。

  作为武汉大学毕业的研究生,胡一文也分享了自己当年的备考经历,“我当时也焦虑,但属正常范围,适当的焦虑有助于集中精力,提高学习效率,这并不是心理疾病,而是正常反应”。胡一文表示,严重的心理问题导致的精神紧张或身体不适不利于考试的发挥,考生需学会自我调节。

  关于考前如何减压,胡一文建议,考生不要因为父母过高的关注产生压力,尽量理解自己的父母,把他们的希望变成自己学习的动力,学习成绩都是靠平时踏实的积累一步步完成的,按照既定的学习计划备考即可。家长在孩子备考阶段,只需要做好后勤即可,保证孩子每天正常所需营养,保证孩子每天的睡眠时间,帮助孩子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注意孩子的心理状况,若孩子压力过高无法改善,应寻求医生的专业指导。

  胡一文告诉记者,现在不少家长把高考的成功定义为人生的成功,对于考试太过于功利化,而高考对于人生来说,只能算是人生的一种经历,高考的成败不能决定人生是否幸福。不少学生虽然考取了很好的大学,但是浑浑噩噩度过了4年,毕业后一样不能就业或者从业能力不强被社会淘汰,而有的学生或许高考没能考好,但后期通过努力照样成为了社会栋梁。社会舆论所定义的成功十分功利化,不能代表每个人对成功的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