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同济学者首次发现“渐冻症”致病源

发布时间:2014-05-19 07:16:01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龙华、通讯员蔡敏、邓国欢)昨从同济医院获悉,该院康复科陈红、生殖医学中心钱坤两位教授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一项研究发现,神经丝损伤可能是渐冻症的根源。此成果论文已发表在国际著名《细胞·干细胞》杂志上。课题组正据此发现研制治疗“渐冻症”新药。“渐冻症”即“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由于运动神经元突变,导致肌肉组织逐渐萎缩,工作生活能力逐步丧失,身体好像被“冻”住一样,因此患者被形象而残酷地称为“渐冻人”。该病有家族性遗传特点。人们熟知的科学巨匠霍金就是一位“渐冻人”。陈红教授介绍,多数国家渐冻症的患病率为5/10万~7/10万,高的可达40/10万,我国尚无较准确的统计资料。渐冻症治疗尚无有效办法。

  同济医院学者发现“渐冻人”致病源

  干细胞治疗已进入临床试验二期

  楚天金报讯(记者胡彩丽 通讯员邓国欢)渐冻人症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五大绝症之一,患者会渐渐无力瘫痪直至呼吸衰竭而亡,目前尚无根治方法,我国有七八万人患有此病。不过,昨日武汉同济医院发布消息称,该院康复科陈红、生殖医学中心钱坤两位教授,研究发现了渐冻症的致病根源。

  据悉,这两位教授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的一项研究,通过比对致死性运动神经元疾病,发现神经损伤可能是渐冻症的根源。研究认为,神经丝缠结是该病的早期病理变化。缠结的神经丝,会阻碍神经纤维通路,导致神经功能障碍及死亡。而神经纤维缠结,是因神经丝三个亚单位的不平衡所致。该成果论文于4月3日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杂志《细胞—干细胞》上。

  这一研究成果,目前已进入临床试验。专家在渐冻人患者特异性的皮肤细胞中,加入4个因子逆转为可诱导的多潜能干细胞,利用这些细胞培养患者的脊髓运动神经元,直接作用于神经元内部的神经丝。以此理论研制的新型药物,可直接为患者量身定制细胞治疗。目前,在美国和加拿大,相关治疗的临床试验已进入二期。如果成功,英国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霍金或可获得有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