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一岁多小孩踮脚走路被疑有脑病 爸爸怒砸学步车

发布时间:2014-05-31 06:33:22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聂丽娟

  六一来临,不少家长给宝宝们买来学步车以作节日礼物。殊不知,学步车极易让年轻父母陷入阻碍孩子成长的严重误区——使用不当,既让孩子学起步来迟缓,更可能让孩子的骨骼发育畸形。昨日,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徐海青不无担忧称,当前市场上学步车销售火爆,恰恰反映出了家长们对学步车危害的认识不足。

  女儿踮脚学走路 爸爸怒砸学步车

  家住武昌徐东的张先生中年得女。去年10月,张的父母从老家给孙女带来一部亲戚用过的学步车,11个月大的孩子很喜欢,整日坐学步车四处行走。几个月后,张先生发现女儿走路怪异,一走一踮脚,很难看。

  到医院去看医生,初步判断是“孩子脑部发育不正常”,张先生吓坏了,赶紧转至儿童医院请专家检查。结论是:学步车惹的祸,要赶快纠正。

  按专家叮嘱,张先生配合对女儿作按摩康复训练,一个月后女儿终于正常走路。稍稍松口气后,张先生抡起锤子,将学步车砸了个稀烂。

  卫生部叫停三年 市场销售依然火

  学步车不仅阻碍儿童学步,更直接影响儿童发育。住汉口菱角湖的吴先生说,女儿打小用学步车,如今4岁成了“X”形腿,只能通过手术矫正。

  2011年国家卫生部发布《儿童跌倒干预技术指南》,曾明确指出“不要使用婴儿学步车”。昨日,接受采访的武汉市儿童医院康复科医师熊萍告诉记者,早在2004年加拿大等一些国家就已对学步车叫停,禁止销售学步车、禁止推销学步车的商业广告。

  连日来,记者走访汉口友谊南路婴幼儿用品店发现,价格在200元-600元不等的学步车,销量依然火爆。包装盒上有提醒介绍:“儿童每次乘坐不能超过半小时,否则会影响骨骼发育”。但这一提醒显然并不为家长特别注意到。记者随机采访10名家有学步宝宝的父母,其中7名称给宝宝用学步车,“每次连续使用,至少也有一两个钟头”,仅有3名家长很严肃称“有危害,会严格按要求使用”。

  专家细说学步车更易扯绊成长脚步

  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徐海青,近三年来曾对500多名儿童跟踪调查。结论是:常用学步车的婴儿,坐、爬、走能力减弱,学步时间比正常孩子推迟1到2个月。

  熊萍医生告诉记者,每个月门诊都会接待因学步致行走姿势异常的患儿,孩子多已形成“X”或“O”型腿,必须通过康复训练重学走路,“有些症状严重的患儿,已经出现骨骼发育变形”。她说,受各种因素限制,要让家长们严格按规定对孩子使用学步车,其实很难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