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一岁小儿脚尖走路像跳芭蕾 学步车“拖累”儿童学步

发布时间:2012-08-30 04:46:29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高琛琛 通讯员周建跃 温红蕾

  把半岁的孩子往学步车里一放,孩子不哭不闹自得其乐,妈妈也能得到“解放”,还能让宝宝练习走路。在不少中国家长眼中,学步车就像得力的“车保姆”。而近日,欧洲儿童安全联合会呼吁家长慎用婴儿学步车,一些国家更是已经禁止销售学步车,这引起了家长们的关注。儿童保健专家指出,学步车的确不利于幼儿正常的生长发育。

  一岁幼儿走路像跳芭蕾

  “医生,我儿子用脚尖走路,这是不是脑瘫的症状啊?”昨日,一位家长焦急地向省妇幼儿童保健科专家咨询。医生测试发现,这个一岁的小家伙双腿和脚、肌张力都很正常,不会是“脑瘫”,而且宝宝站着时很平稳,但一走路就像跳芭蕾舞,用脚尖着地。

  医生询问得知,虽然妈妈辞职在家照顾儿子,但因为没人搭把手,她经常累得身心俱疲。儿子半岁时,她买了一辆学步车,忙家务琐事时,就把儿子往车里一放,儿子拖着学步车到处闯,也不闹了。妈妈觉得学步车简直就是个好“保姆”,儿子在学步车里的时间也越来越长。不过,儿子坐学步车,脚不能完全着地,只能用脚尖触地滑行,久而久之就形成前脚掌触地的欠脚走路姿势。虽然没有器质性病变,但习惯脚尖走路,会造成脚弓发育和腿部关节异常,现在只能通过反复人工干预使其逐渐正常。

  另一个三岁的小女孩也被学步车害得不浅。在幼儿园,她永远把“b”写成“p”,汉字的偏旁部首总是左右上下混淆,家长教再多遍也无济于事。到医院诊断才知,孩子患上了感觉统合功能失调,即大脑和身体各部分的协调出现了障碍。原来,小女孩在婴儿时几乎没有爬行,学步车就是她的好朋友。

  学步车很受家长欢迎

  昨日,记者在省妇幼保健院随机采访了宝宝在半岁到1岁之间的10位家长。6位家长表示,家里已有学步车,还有几个月龄偏小的正打算买。至于“学步车会影响孩子发育”的观点,仅有两位家长表示听说过,但并不明白具体原因。

  一位奶奶说,她就是把学步车当孙子的满月礼物送的。她说,儿子儿媳工作很忙,自己一个人带孙子,买个学步车轻松点,还可以让孙子早点学走路。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寻“学步车”,有43000多个商品,价格从几十元到400多元,销量较好的一个月可出售200多件。

  学步车不利于婴儿生长发育

  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医师徐海青介绍,门诊近五年来对患儿的跟踪调查显示:常用学步车的婴儿会坐、爬和走的平均时间分别是6.7个月、6.6个月和11.6个月,明显晚于不坐学步车的婴儿。因为孩子在学步时是用脚尖移步的,大腿肌肉得不到加强锻炼。而平衡力、大腿肌肉力量是孩子学会走路的关键点,所以,一旦孩子离开学步车,他将会比同龄小孩更晚学会走路。

  徐海青说,宝宝发育有自身的规律,与神经、肌肉发育的成熟程度及视力发育密切相关。俗话说“7滚8爬周会走”,学习行走需要眼、手、足协调。而坐上学步车,爬行的关键期被人为省略,这是违背婴儿生长规律人为“助走”,会让孩子的协调能力变差,很可能埋下“感觉统合功能失调”的祸根。

  借助学步车过早助走,还容易导致宝宝欠脚走路或罗圈腿。徐主任建议,七八个月是婴儿练习滚、爬的最佳时机,家长不妨甩开外力,让宝宝尽情滚、爬,这样才有益其身心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