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母子嘴馋多吃红心火龙果 一觉醒来双双“尿血”

发布时间:2014-08-25 08:44:16来源:SRC-196

  “我和1岁的儿子都尿血了。”昨天下午,家住武昌三角路的周女士经历了“惊魂一刻”。赶到医院一检查,才知是虚惊一场,引起“血尿”的罪魁祸首竟然是红心火龙果。

  市武昌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王先惠说,这是尿液被红心火龙果中的天然花青素“染色”了。除了红心火龙果,吃桑葚、红苋菜、紫葡萄、西瓜这些红紫色食物,部分人也会屙“血尿”。

  3个红心火龙果下肚

  母与子都尿中见红

  昨天中午,正在陪儿子午睡的周女士被尿憋醒。起身上完厕所后,冲水时不经意间瞟了一眼,结果她吓了一跳:自己尿里有丝丝浅红。难道是大姨妈来了?周女士算了算,发现距离下次例假还有10天。

  让她害怕的是,给儿子换尿布时,发现整个纸尿裤都被”染“成了浅粉色。“不会是血尿吧?”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周女士慌了神,赶紧抱着儿子往武昌医院跑。

  尿检结果显示,两人全都正常。那这“尿血”从何而来?经过医生的再三提示,周女士觉得惟一可疑的就是火龙果。她告诉医生,前两天朋友送了一盒红心火龙果,早上她一口气吃了3个,入口又甜又绵,还喂了不少给儿子吃。

  接诊的王先惠推断,问题多半出在红心火龙果身上,让她回家多喝点水,再观察观察。下午5点,周女士打来电话说,她和儿子尿的颜色都已经恢复正常了。

  红紫色食物确可“染尿”

  但并非人人都会“被血尿”

  记者从市内多家医院获悉,最近一段时间,像周女士这样“被血尿”的人还不少,其中相当一部分都是吃了红心火龙果造成的。

  王先惠解释说,红心火龙果里含有很高的花青素,这种天然色素是水溶性的,很难被人体吸收,大部分都会随尿液排出体外。若是一次性地摄入大量的花青素,尿液就很可能会“染色”变红。她说,这种食物性色素对人体没有影响,只是暂时的,只要多喝几杯水,尿液颜色就会很快恢复正常。

  为什么有的人吃了红心火龙果后,尿液不会变色呢?“这跟个人的体质有关。”王先惠说,有些人对这种天然色素的吸收、分解代谢能力比较弱,或者是吃了后水喝得很少,尿液就容易变色。

  据省农科院专家介绍说,除了红心火龙果,紫葡萄、桑葚、甜菜、红苋菜、紫薯、紫甘蓝、车厘子、蓝莓等果蔬中的花青素含量都很高,大量食用后确实可能引起排泄物变色。

  引起血尿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膀胱炎、尿路感染、肿瘤、外伤、肾脏损伤和一些全身出血的疾病等。王先惠提醒,天然的果蔬色素反应到尿液上,只是暂时的,多喝几杯水尿液颜色很快就会恢复正常。如果发现连续好几天尿液颜色都不正常,建议尽快到医院查找原因。

  记者刘璇 通讯员史威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