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万众创业]年近六旬老农建起武汉首家火龙果家庭农场

发布时间:2015-10-14 15:43:32来源:SRC-13

祁家湾黄砦村腊华火龙果采摘园

  荆楚网消息 (记者 叶辉 通讯员 胡沛 陈柯)“你看这火龙果养殖基地160亩地,今年可是有望突破400万的收益!”黄腊华看着自己的农场乐观的说道。年近六旬的他不改当初创业的梦想,毅然地建起了武汉首家火龙果家庭农场。

  2010年,回到家乡黄陂的黄腊华看着成片成片的土地荒着没人种,便寻思着将土地流转过来,让两个儿子一起在家操办一个农场。“村里的青壮年都出去打工了,60多岁的乡亲们都不愿种田。”黄腊华说。

  2012年3月,确定了想法的黄腊华通过村委会,以每年500元/亩的价格流转了360亩土地,土地租期17年,开始筹建家庭农场。因为面积较大,黄腊华又把乡亲们请来帮他种地。当年,他就请了40多位农民。“一个农民一年的工资差不多就有1.5万元。”

  地有了,那么种什么才赚钱?在咨询农业专家后,黄腊华获得了“种植火龙果”的信息:“这种热带水果在武汉没人种,消费者又爱吃,市场应该很不错。”又得到南方朋友的认可后,黄腊华决定用160亩地种火龙果。

  这个市场空白能带来多大的经济效益?黄腊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种的红心火龙果的种苗一亩地种800株,每株要30元,一亩地的成本2.4万元。因为种火龙果的大棚更高更大,各种材料要求高,一个大棚的建设成本就要2.6万元,加上人工、肥料,各种生产资料等要1万元,一亩地的总投入就要6万元。

  “不过,大棚和苗圃的投入是一次性的,可结20年的果实。”黄腊华说,火龙果一年结5次果,一次的亩产能达到800至1000斤,按市场价30元/斤算,一亩地的收益在2万至3万元,两年就能收回成本,3年就见效益:“2年过后,160亩地一年有望收益400万元左右。”黄腊华乐观地说。

  经过3年的摸索,如今,火龙果长势如预期一样越来越好,腊华种植家庭农场先后投入300多万元,赢来了可观的收益。“火龙果的种植在武汉从7月份开始,一直到12月份,这第四批已大批量上市了。守了五年,今年火龙果终于全面进入盛产期。‘钱’途可观啊。”黄腊华的大儿子黄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