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万众创业]90后魏宇轩:三次创业与梦想起舞

发布时间:2015-10-27 15:26:46来源:SRC-13

工作中的魏宇轩

  荆楚网消息(记者 赵莎莎)“爱作,爱折腾”,是魏宇轩给自己的简单评价。然而,真正走近他,才发现,他“作”的每一步都有着自己的人生规划。

  10月26日,记者在位于中南路的武汉易择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采访了这位刚大学毕业、却已有着多年工作与创业经历的22岁大男孩。从休学到考大学,从怀揣梦想到创业失败,从在失败中探索到目前创业的小有起色,魏宇轩笑着说,“我的生活一直不消停。”

  2009年,当同龄人为高考拼命读书时,16岁的他休学一年,一个人跑去扬州干起了销售,“那是第一次接触社会,一切都很茫然。”跌跌撞撞中,他深切意识到“知识改变命运”。一年后,他重回高中校园,拼搏两年多考上了湖北工业大学,就读于工程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

  与同龄人向老师和书本求教的过程不同,2012年,读大一的魏宇轩认为,“工作是最好的老师”。找工作成为他第一项大学学习任务。经过应聘,他进入学校附近的一家品牌工作室实习。平面策划、品牌策划、社交为人……他在这里的收获着实不小。“在这个品牌工作室,我学会了其他同学需要用整个大学时光才能学得完的东西。”

  在对销售业务执行、需求把控以及融资等方面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后,他坚定了一个信念:“创业,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说干就干。2013年6月,魏宇轩创立了自己的平面设计工作室,负责品牌策划。“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魏宇轩回忆说,现在想来,当时创业空有满腔热情,但最终由于没有稳定的上游而宣告失败。

  失败并未打击到魏宇轩的创业热情。2013年底,魏宇轩开始更多的接触互联网,“互联网带来了信息差,网店与实体店销售同样的商品,价格却相差很多。”看到了互联网即将带给生活的巨大变化,魏宇轩第一时间投身于O2O平台研发中,“当时,身边吃货很多,所以我将目光锁定在以吃为主的校园社区O2O平台,成立了武汉易择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满怀信心的他,全力投身创业中,却没有过多地考虑外卖派送人员工资、上门送餐等成本问题,在一系列的成本结算后,他不仅未盈利,反而是负收入,本次创业再次宣告失败。

  本次失败,败在哪里?魏宇轩多次反思,开始潜心学习互联网运用规则、金融融资等知识,并向创业成功者取经。

  去年以来,商业地产受电商冲击失去了部分客流,传统实体店的服装销售额下降,一时之间,电商遍地开花,但魏宇轩调查发现,部分大型商场出资过千万甚至上亿元做了电商,收效却甚微。

  魏宇轩认为,这归根结底在于做事的角度,移动互联网是一个合作互通的平台,而传统商人很少考虑联合或是整合,大家一盘散沙地做事,效果当然不好。借用某家商场运营部经理的话说,“现在传统企业不做互联网是等死,做是找死。”

  在摸索中前行,魏宇轩将创业方向瞄准逛街O2O,主要业务为服装和商业地产的互联网+信息数据技术服务,以及易择逛街APP平台。“这是一个第四方的服务,我们定义中的四方是消费者、品牌经销商、商业地产房以及易择平台。”

  不过,逛街O2O在融资时,却遭遇投资人的望而却步。“这条路上已经有太多的失败案例,比如街旁、逛逛商场,所以投资人都劝我转道而行。”魏宇轩说,但是他坚信自己的O2O运营有独特之处。对商家而言,逛街O2O将为其提供人流、消费等大数据报告;让商家可以精准地投放广告。对消费者而言,其可以通过网上了解商品打折促销、新品上市、同城比价等信息,让购物过程更加便捷。

  目前,魏宇轩已经联系到武汉的6家大商场、近百个名牌加盟逛街O2O。

  “在互联网+的风向标下,我们坚定走下去的信心更强了。”魏宇轩相信,凭借着对市场的敏锐判断、创业团队坚持不懈的努力,他成功创业的梦想一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