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万众创业]熊杰:瞄准商用车联网蓝海 两年跻身中国物联网百强

发布时间:2016-06-14 19:40:39来源:SRC-13

7.jpg

  熊杰

  荆楚网记者 赵莎莎

  一家筹建中的公司,却以行业技术领先的优势,领军车联网+智能物流行业,荣膺“物联中国——最具投资百佳物联网项目”的第22名;

  一个仅有7人的团队,仅用两年半时间,预估出车联网领域未来5年内1500亿元的市场容量,并将不可复制的技术系统逐步推向市场应用;

  虽处于创业初期,云途物联(武汉)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熊杰已收到北京、厦门、武汉等城市多家公司的橄榄枝,诚邀他和公司前往落地。

  成功秘诀,何在?6月13日,记者对话熊杰,听他讲述如何以扎实过硬的技术优势编织出一个“商用车车联网”的世界。

  500强企业辞职创业,瞄准车联网

  今年35岁的熊杰,2003年从武汉大学通信工程专业毕业后,先后供职于中国多家500强企业,冠捷科技、七喜控股、索尼中国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也让他积累了现代企业管理架构搭建、战略规划和运营管理方面的经验。

  2008年初,电商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瞅准电商发展商机的熊杰,毅然辞掉在索尼中国的工作,与朋友一起创立一家电商网站,主营3C产品。然而由于投资人和团队成员思路的不统一,本次创业以失败告终。

  “从上高中时,我就立志要读MBA,所以北京创业失败后,我就回到武汉大学脱产三年读了MBA。”熊杰说,2011年武大工商管理硕士毕业后,他进入三金国际控股集团工作。

  然而,创业的热情始终萦绕在心。2013年底,熊杰再次辞职,投身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战场。这一次,他将目光瞄向了车联网。

  从互联网到物联网,信息交互的方式也随之变化。“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壮大,车联网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未来10年将迎来国内车联网市场的高速发展期,汽车‘后市场’即将迈向‘车联网’时代。”熊杰分析认为。

  然而,相对于乘用车领域,国内商用车(货车、客车、工程机械、特种车辆)车联网和智能物流领域的竞争者很少,市场上现有的解决方案不完善,该领域还是一片“蓝海”。

  为此,熊杰定位于商用车车联网系统的研发,带领创业团队开始了研发历程。

2.jpg

  智能物流云平台基础架构图

  两年研发,过硬技术收到多家企业橄榄枝

  早在1992年,Marco Dorigo在他的博士论文中提出了蚁群算法——一种用来在图中寻找优化路径的机率型算法,其灵感来源于蚂蚁在寻找食物过程中发现路径的行为。

  “这也给了我们技术人员启发。”熊杰娓娓道来,目前国内物流市场普遍存在以下问题:空载率高,车和货无法高效适配;司机驾驶行为无法量化和管理,在途过程无法管控;运输费用难结算,运输方和托运方无法获得公平交易的机会。

  “融合蚁群模型、空载率模型等先进算法,研发先进车联网技术,可以实现货物与车辆的智能匹配,实现车辆和司机的实时精细化管理,从而提升企业的整体运营效率,降低企业综合运营成本。”熊杰表示。

  由于研发团队4名技术成员全部来自CCP、安吉星、惠普等世界顶级车联网研发机构,均为车联网领域的高级技术人才,两年半以来,“基于车联网的智能物流平台”研发非常顺利。

  去年,该平台已投入使用。“有一家大型物流企业的100台车使用了该系统,他们是在一个闭环系统里运输货物,通过‘基于车联网的智能物流平台’,将这100台车与货物之间进行最优化匹配和路径选择,一年下来,企业的综合成本节约15%到20%。”熊杰介绍说。

  那么,与同行相比,该系统的优势又有哪些?记者了解到,商用车车联网系统现在多数处于仅仅实现GPS定位功能的阶段;而熊杰团队研发的平台,根据GPS芯片的加减频率和速度,可以实现对司机驾驶过程的管理和实时监控,比如油耗数、是否疲劳驾驶等,进而可以实现对司机的绩效管理。

6.jpg

  “基于车联网的智能物流平台”荣获“物联中国——最具投资百佳物联网项目”的第22名

  立足武汉,致力于建设全国车联网市场中枢

  今年6月初,在新华网举办的“物联中国——寻找最具影响力、最具投资价值物联网项目”年度盛典活动中,熊杰团队研发的“基于车联网的智能物流平台”荣获“物联中国——最具投资百佳物联网项目”的第22名,也是在这次活动中,来自北京、厦门等地的多家公司诚邀熊杰前往合作。

  “北京、厦门的创业环境确实不错,不过我还是想留在武汉。”熊杰表示,武汉是中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交通枢纽,素有“九省通衢”之盛名。而他们研发的车联网系统由于采用了分布式的云架构,信息越多,运行越快,所以将来把整体系统放在武汉是最合适的。

  除了“基于车联网的智能物流平台”,熊杰团队研发的核心产品和服务还包括:基于云的公车封存和调度系统,基于车联网的商用车大数据服务,最优驾驶行为管理模型。

  “在全国推进公车改革的大背景下,我们提供的‘车联网+公务用车’信息化运营解决方案,既可以保障公务出行,又能降低运营管理成本。”熊杰说,目前,武汉一家事业单位正在与其洽谈该系统的合作。

  在这一系统中,每辆公车都安装车联网硬件,用车单位可通过信息化平台,在电脑、手机等终端联网申请用车,并随时随地查看车辆的运营线路、用车时间、行驶里程等;而平台可根据工作轻重缓急,实时定位,就近派车,提高效率。

  据悉,截至2015年,中国地级行政区333个,按照每个行政区100万元的服务费计算,预计到2020年,单是公车管理就有3.33亿元的市场空间。

  谈及创业的经验,熊杰坦言,团队在紧盯市场动向的同时,更关注底层的基础技术研发。目前来看,这样的侧重无疑是正确的。

  “如果将我们的基础技术比作食材,将应用于不同行业的平台系统需要比作食品,那么市场需要什么食品,我们就可以加工出什么食品。而且我们的食材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熊杰对公司的技术及未来信心满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