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网售处方药明年一月开闸解禁?食药监局:无确切时间表

发布时间:2014-10-23 06:30:50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记者于丽娟 通讯员高仍兵)近日,关于“网售处方药或将在明年1月开闸”的消息在网上传播开来。记者昨日从湖北省食药监局了解到,对于网售处方药何时解禁,我省还未收到时间表,目前,我省药企大多处在观望状态,待政策落地或有动作。

  一直以来,网上售药只能售卖非处方药,处方药只能在医院或是实体药店凭处方购买。今年5月28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放开处方药在互联网上的销售,这在医药界掀起巨澜。业内人士称,整个处方药的市场规模为千亿元,如果网售处方药放开,将给医药电商带来巨大机会。

  关于“网售处方药何时解禁”,最新说法是,广东省食药监局日前召集省内52家医药电商进行座谈会时透露,《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最快将在明年1月初、2月间出台。

  不过,湖北省食药监局药品化妆品流通监管处副处长刘将表示,现在没有收到相关文件,“网售处方药解禁”还暂时没有确切的时间。

  据了解,目前湖北只有三家药企拓展了网上售药的业务,分别为武汉马应龙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湖北中联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以及九州通医药集团,这个数据与年前一致。也就是说,我省今年没有新增开通网上售药业务的企业。

  对此,刘将表示,现在具体的政策、执行细则等都未出来,我省大多药企对于“网售处方药”持观望状态,一旦政策落地,相信会有新的药企加入医药电商行列。因为只要条件具备,申办《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的手续很简单。

  而对于部分医药电商来说,政策落地前的这段时间,无疑要好好利用,以便抓住先机。昨日,九州通旗下的好药师网有关负责人称,目前该公司在技术、物流、执业药师等方面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不过,对于具体内容,则不便透露。另外,好药师网已开通了微信购药平台(用户通过微信下单,药品通过药店在短时间内快速送达),目前签约的药店已经达到3000家,今年底将签约1万家药店,计划3年内扩展到5万家。

  曾有消息称,监管部门已经在研究第一批开放的药品目录,这些药品将主要以慢性病类用药为主,为患者长期用药,用药风险较低。不过,在最近一次国家食药监总局召开的协调会上,已经基本确定可能不再制定“网售目录”,而是制定不可以网售的药品清单,也正是所谓的“负面清单”,负面清单以外的处方药,都可以凭处方在网上销售。对于这一说法,刘将也表示,“一切都应以最后出台的政策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