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救急血浆温度仅有4℃ 武汉7名医生为患者用手捂热

发布时间:2014-12-05 06:33:57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吕锐 实习生李畅 通讯员魏忠涛

  患者急需手术输血,但从血液中心紧急送来的血浆温度仅有4℃左右。为了让患者舒服一点,7名医生分别用双手捂着一袋血浆,把血浆捂暖和以后,再输入到患者的体内。

  在这个冬天,武汉市普爱医院泌尿外科的这7名医生,用自己的一个小小举动,温暖着患者黄女士及其家属的心。

  患者肿瘤突然破裂急需输血

  “哪里想到长了十年的瘤子还会破掉,要不是你们抢救及时,我现在很可能就不能站在这里了。”昨日上午,在武汉市普爱医院西区泌尿外科专家门诊处,前来复诊的黄女士得知自己恢复良好,紧紧拉着科主任郑涛博士的手,感激不已。

  45岁的黄女士家住汉口古田三路附近,十年前在体检中发现自己右侧肾脏上长有一个良性肿瘤。因肿瘤仅有米粒般大小,黄女士感觉无异常后就放松警惕,近几年再也没有关注。

  今年10月底的一天晚上8时许,黄女子在家突然觉得胸闷、心慌,背上出冷汗,被紧急送往普爱医院古田三路院区就诊。当晚九点多来到医院急诊科后,经检查血压极低,腹部高高鼓起,右侧腰间可触及约鸡蛋样大包块。

  该院泌尿外科主任郑涛接到会诊电话,急忙赶到医院,进一步检查发现,黄女士体内一个直径6厘米大小的肿瘤破裂导致肾内出血。查血发现患者血红蛋白仅为70克/升,随时有大出血诱发休克的危险。

  紧要关头,必须手术来止血。经评估,患者体内失血超过1000毫升,需立即输血。经查,患者为B型血。

  因医院库存血浆不足,院方紧急向武汉市血液中心求援。当晚11点38分,第一批红细胞及血浆共1000余毫升从血液中心发出,被送到该院泌尿外科病房。

  7名医生每人手捂一袋血

  然而,郑涛发现,从血液中心紧急送来的血浆是刚从冷库拿出的,温度仅约4℃。而黄女士因失血过多体温偏低,若直接输入“冷血”会给她带来不适。

  紧急情况下,郑涛灵机一动,招呼闻讯赶回科室的陈军、张勇、赵雪涛、杨明刚、刘功学、郝鹏等其他6名医生,在陪患者从14楼病房转到5楼手术室的同时,每个人手捧一袋血浆,用双手捂住冷冷的血袋。从病房到手术室,再到患者麻醉完成,7名医生有的捂着100毫升一袋的红细胞,有的捂着200毫升一袋的血浆,前后捂了近一刻钟。

  手术从深夜持续到第二天凌晨5时许,郑涛等医生顺利为黄女士清除腹腔内大块淤血,成功切除右侧肾脏及输尿管,帮助黄女士死里逃生。

  昨日检查显示,黄女士术后恢复良好,左肾功能正常,已经完全康复。

  记者了解到,这7名泌尿科医生,年龄最大的郑涛40出头,最小的郝鹏才26岁。谈及手捂血浆一幕,郑涛说:“病人多等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对我们医生来说,这都是分内的事情,不值一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