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福建女童手术输血染艾滋获77万补偿 重申系"无过错医疗意外事件"
发布时间:2015-06-25 17:06:10来源:进入电子报

  人民网福州6月25日电 (詹托荣 李章亮 邹家骅)备受关注的福建艾滋女童“毛毛事件”有了最新进展:25日上午,毛毛父母与福建省血液中心、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代理人达成并签订经济补偿协议,上述两家涉事单位将一次性补偿毛毛合计77万元。

  经福州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毛毛法定监护人与毛毛手术供血单位福建省血液中心、治疗手术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达成共识:1、毛毛因输注处于检测窗口期血液而感染HIV(艾滋病)可能性极大,系无过错的医疗意外事件;2、考虑到对毛毛造成的实际损害,福建省血液中心、协和医院愿意一次性给予毛毛经济补偿以了结纠纷。

  签订协议的当天下午,毛毛监护人以及福建省血液中心、协和医院代理人还到辖区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根据协议,完成司法确认后10个工作日后,福建省血液中心一次性支付补偿款539000元、协和医院一次性支付补偿款231000元。

  根据签订的协议,毛毛监护人、福建省血液中心、协和医院均承诺完成司法确认后即了结纠纷,不就此事再以任何理由、方式向任何一方提出任何主张。

  在签订协议后,毛毛家人首先对人民网持续报道而引发各界关注,进而促进此补偿协议的达成表示感谢,并通过人民网向各界关注“毛毛事件”进展、关心毛毛健康的爱心人士表达感激之情。

  目前,毛毛病情得到较好的控制。欣喜的是,毛毛从起初的无助、惶恐,渐渐成为了爱笑的“小天使”。

  事件回放:先天性心脏病女童手术输血染艾滋

  毛毛是福建龙岩连城人,2009年9月12日出生。8个月大的时候,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后在协和医院手术,手术时输注了血小板、悬浮红细胞和血浆,涉及8个献血者。毛毛手术成功,恢复不错,却于2014年9月被查出感染艾滋病毒。

  毛毛爸爸妈妈应协和医院要求,做了检查,没有感染艾滋病毒。他们要求协和医院、供血单位福建省血液中心调查此事,并向福建省政府信访局提交信访材料,福建省信访局将信访件转由福建省卫计委经办。按照有关规定,调查结果最迟在2014年年底出来。

  在等待调查结果前,毛毛家人向人民网反映毛毛的遭遇和生活困境。人民网于2014年12月1日、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当天,独家报道了《福建5岁女童疑因在医院手术输血感染艾滋其家庭陷入困境》,毛毛的命运备受关注,各界关爱行动持续不断,纷纷从经济和情感上支持毛毛。

  2015年1月10日,调查组通过追踪8位献血者的相关情况,经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排查,最终确认原HIV抗体检测阴性的陈姓献血者,本次检测HIV抗体为阳性。被检测出艾滋病的陈姓献血者,当时献血的血液除输注给毛毛外,还输注给另外两人。

  福建省卫计委在通报事件情况时表示,已责成定点医院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做好患儿的医疗救治、救助工作。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和《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要求福建省血液中心、协和医院对患儿给予人道主义救助补偿。

  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群安1月12日在北京回应“毛毛事件”时说:“虽然类似福建女童这样在窗口期感染艾滋的风险很低,但这一风险又是确实存在的。此事对孩子及其家庭来说是灾难性事件。”毛群安同时也呼吁通过人道主义救助等方式,以救助、保险、基金等多种方式对毛毛进行救助,补偿患者受到的伤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