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7月女婴胸腔长巨瘤 武汉医生巧避乳腺进行手术摘除

发布时间:2015-03-17 23:16:23来源:SRC-13
小叶子(化名)的父母看望成功进行手术后的女儿
 
  荆楚网消息(记者郑青 通讯员田娟、蔡敏)7个月大的河南女婴胸腔长有2个心脏大小的肿瘤,3月16日,武汉市同济医院的医生巧手帮她顺利摘除了这枚恶瘤。17日,小叶子(化名)顺利拨了管,睁着大眼睛安静地躺在小床上,可自主呼吸了。
 
  记者在病房见到了小叶子,四周围绕着婴用心电监护仪、呼吸机等抢救仪器,而在刚刚过去的24小时里,她经历了一场生命的赛跑。
 
  瘤体占据胸腔2/3  小生命只剩数月
 
  小叶子家住河南信阳,是小家庭里的第二个宝贝,爸爸经营花圃生意,妈妈全职在家照顾姐妹两个,她的到来为这个家庭更增添了一份快乐。
 
  “腊月二十八,孩子突然咳喘起来,而且越来越严重,我们在当地的诊所开了一些药,想着是感冒,很快就会好起来,然而情况加重,看着她咳得不能睡觉,我和他爸都担忧无比。”叶子的妈妈回忆说:“熬到正月十一,就带着她到同济医院的儿科找医生看诊,一拍胸片,不明病灶将左胸腔完全占满,儿科医生也被吓到了,立即转诊到了心脏大血管外科。”
 
  随后的进一步检查发现叶梓胸腔里有一个巨大的肿瘤,已经完全占据左胸腔,把左肺完全压扁没有了功能,肿瘤还占据了部分右胸腔位置,将气管、心脏压迫向右侧。心脏大血管外科潘友民教授介绍:“初步诊断判断,瘤体占据了整个胸腔的2/3,手术吧,小小的人经受不了风险,如果不手术,小叶子的生命可能就只有短短的几个月。”
 
医生们讨论叶子(化名)的病情
  手术困难重重  医生巧绕女婴乳腺取瘤
 
  手术成功率到底有多少?没有哪个医生能够明确的回复。
 
  孩子只有7公斤,属于低体重儿,胸腔小,而肿瘤巨大,肿瘤能否与心脏完全剥离;心脏、肺、气管都因瘤体的迫压改变了位置,麻醉的风险极大;手术从后背打开切口,而趴着心脏、气管会受到瘤体迫压,随时有呼吸心跳骤停的可能……潘友民说:“说实话,叶子的病情我们讨论多次,没有胜算的绝对把握。”
 
  “我们准备了五六套手术方案,而唯一的方法是从左侧胸部切入,此时孩子的妈妈紧抱宝宝,我甩出了一句狠话:只有你们不放弃,我们才能一起拼!”
 
  3月16日8时,叶子被送进手术室。“切口还要往下移,避开乳腺,叶子可是个小姑娘。”潘教授突然说。身旁的王海灏医生明白了,如果手术切断了肋骨,不仅会影响宝宝未来的胸廓发育,而且还影响了乳房发育。手术组心领神会,切口开在两肋骨间,既不横断胸骨也不横断肋骨。
 
  “虽然瘤体与心脏粘黏严重,但在手术放大镜下仍可剥离,这需要无比的耐性。像剥鸡蛋的薄膜一样,瘤体慢慢的分离,终于将瘤体部分暴露。”10时50分,手术超预期地顺利。
 
  潘友民说,术后长期受压的左肺可能发生复张性肺水肿,加之瘤体压迫产生的肺部炎症,术后的感染也是叶梓需要闯过的重要一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