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汉女童赏樱突发急性哮喘 花海赏花警惕花粉过敏

发布时间:2015-03-24 08:02:46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伍伟 武叶 通讯员马遥遥 李锐)5岁的添添到汉口江滩赏樱时突发急性哮喘,呼吸困难,幸而送医及时化险为夷;而65岁的吴婆婆在郁金香花丛中拍照后竟然“晕花”,回家路上头晕目眩不得不看急诊。

  上周六,家住汉口兰陵路的王女士一家三口到汉口江滩赏花拍照。一家三口漫步在花的海洋里,不时驻足拍照,不时追打嬉戏。5岁的女儿添添更是高兴坏了,在花丛中跑来跑去,闻闻这朵花又闻闻那朵花。正在一家人玩得尽兴时,添添突然咳嗽起来,不一会儿就气喘吁吁,呼吸困难,把王女士和老公都吓坏了,赶紧将孩子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经呼吸内科医生检查,添添是急性哮喘发作,通过药物治疗迅速缓解了症状,控制了病情。随后,医生为添添进行了过敏源检测,查出她对花粉过敏,诊断为过敏性哮喘。

  同日,家住武昌丁字桥65岁的吴秀蓉太婆和老伴、儿子儿媳、孙子到郊外踏青赏花,大片的郁金香花海让一家人惊艳不已。他们流连于花丛中拍照留念,从上午10点一直玩到下午4点多。在返程途中,吴婆婆感到头晕不适,以为是晕车反应。到了晚上6点多,吴奶奶头晕越发厉害,还出现胸闷、呕吐的症状,儿子连忙开车将其送往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急诊科,当晚进行抗过敏治疗后,不适症状很快缓解。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皮肤科主任晏洪波说,郁金香等花卉外表虽美,但会缓缓释放一种有毒的生物碱,对人体产生不良反应。长时间在花海中逗留,可能会出现头晕、眼花、打喷嚏等不适,甚至导致头发、眉毛脱落,这些都属于花粉过敏症状。这些症状有的是当即发生,也有一些在赏花后2小时到3天之间出现。所以,在观赏大面积郁金香时,不宜在花丛中过久逗留,最长时间不宜超过2小时,特别是不要用鼻子近距离嗅花香。

  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赵苏主任提醒,外出踏青赏花的市民一定要注意,如果是过敏体质,接触或吸入花粉后可能诱发过敏性哮喘。对哮喘病人来说,避免与花粉等过敏源接触至关重要。如果知道自己是过敏体质,可以先预防,在花粉期到来之前,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吸入剂,对花粉引起的过敏有一定的预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