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清明长途奔袭祭祖 民工突发罕见脑脓肿引发偏瘫

发布时间:2015-04-23 10:44:54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罗俊华)“我爸20多岁就开始在建筑工地做小工,辛辛苦苦30多年,平常省吃俭用,供我们姐弟三人读书,家里还盖了一栋两层楼房,没想到一病就是偏瘫,差点就没了,感谢医生救了我爸……”22日,来自罗田县的患者老汪手术后出院回家休养,偏瘫半个月的他虽说讲话还不是很清晰,但肢体功能等都已经逐步恢复,特意委托儿子小汪向该院头颈神经外科主任医师邓万凯表达谢意。

  老汪今年不到60岁,但是有近30年的建筑工经历,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高龄民工”。老汪家田地很少,老实巴交的他一直在当地建筑工地打工,风餐露宿、省吃俭用,生病从来不找医生。今年清明节,他不顾大雨借了一辆摩托从工地回家祭祖,到家后突然昏倒、不能说话、不能吃饭、左侧肢体偏瘫。当地医生检查血压、白细胞等指标正常,排除脑卒中。影像学检查怀疑左侧颅内肿瘤,县医院不敢贸然手术,用救护车将老汪送到湖北省肿瘤医院。邓万凯主任医生邀请多学科会诊,也考虑是脑转移癌或者是胶质瘤。经过周密准备,为老汪行开颅手术。没想到手术刀打开后,看到的却是大量的脓性分泌物,坏死部分病检结果显示为多发性多囊腔炎性脓肿。幸亏手术及时,两周后老汪逐渐康复。

  邓万凯医生说:“颅内实质炎症在抗生素普及的今天极为罕见,虽然不是癌症,但也差点要了老汪的命。他这样的病就是由于长期劳累、营养不良、缺乏必要的健康知识和体检造成的,所以我们要提醒广大农民工朋友尤其是高龄建筑工群体注意劳逸结合、注意补充营养,有病要及时治疗,尤其注意进行专业化的防癌体检,不要拼命等到家里的楼房盖起来、孩子成家后,自己却拖成大病倒下了。”

  高龄农民工,是指50岁以上的进城务工群体,据统计,2013年我国像老汪这样50岁以上高龄农民工超过4000万人,所占比重为15.2%,其中更不乏60岁以上“超龄人口”,这个特殊群体经过二三十年的辛苦劳动,随时可能带来健康恶化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