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首位H7N9禽流感患者康复 探秘隔离病房(图)

发布时间:2015-05-06 10:49:55来源:SRC-196

  面对高达70%的致死率 罗田人张国营闯过了鬼门关

  我省首位H7N9禽流感患者康复

  本报记者获准走进隔离病房 探寻防制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医生在张国营的床前进行会诊。

  每次进负压病房前,医护人员都要进行标准防护。

 

  武汉晚报记者田巧萍 武叶 通讯员李洁 刘露

 

  昨天上午10点20分,50岁的张国营走出负压病房,坐上罗田县人民医院接他回家的救护车。

  此前在老家靠菜市场贩卖活禽为生的张国营,由此在湖北传染病防制史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他是湖北省首例H7N9禽流感患者,他康复出院了。

  湖北确诊首例H7N9感染者

  张国营是罗田县人,在菜市场贩卖活禽。4月19日凌晨,他突然发起高烧,罗田县人民医院初步判断他是肺炎复发。按肺炎治疗,效果并不怎么好。21日,张国营始终高烧不退,医生复查胸部CT后惊讶地发现,他肺部阴影的范围急剧扩大。鉴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罗田县人民医院次日用救护车将他送到湖北省人民医院。

  湖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胡克教授对当天的情况记忆犹新:22日中午1点10分,张国营被送到医院发热门诊,当时他咳嗽、咽痛且持续高烧,仔细阅读了罗田县人民医院带来的张国营的胸部X光片和CT片,再结合他从事活禽宰杀销售工作,立即考虑到了禽流感的可能。“我们第一时间将他进行隔离,采样进行H7N9特异性核酸检测。”

  医院迅速组织了院内专家会诊,并给他服用了奥司他韦抗病毒药。胡克昨天接受武汉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奥司他韦”是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推荐的用于病毒性疾病的首选药,现在看来,该药的及时使用对张国营的康复功不可没。

  6个小时后,检测结果显示H7N9呈阳性。湖北省人民医院第一时间将这一病例上报。当天,湖北省、武汉市两级疾控部门再次在张国营的咽喉部取样,复核H7N9核酸。这一天,找到了H7病毒,却没有找到N9病毒。省、市两级疾控再次采样,23日终于找到了N9病毒。省疾控部门派专人将张国营的样本送往北京。按照规定,每个省的第一例H7N9禽流感患者必须由国家确诊并宣布。当天傍晚,国家相关部门确诊了张国营患的是H7N9禽流感。根据传染病管理制度,张国营当即被转往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隔离治疗。

  送走张国营,疾控部门连夜对张国营住过的门诊ICU观察室和去过的CT室进行了彻底的消毒处理。有3名医护人员因在张国营住院期间未戴口罩,被医学隔离7天。

  负压病房空气要经三重过滤

  张国营一被确诊为H7N9禽流感,省卫计委很快组建起一支包括省人民医院的胡克、杨丽华,同济医院的赵建平、协和医院的张建初、武大中南医院的杨炯、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ICU吴文娟在内的专家组,指导张国营的治疗。专家组除了三天一次集中会诊外,每天还通过微信群交流分析病情。

  转到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第二天,困扰张国营的高烧开始退。因为持续高烧和呼吸困难,他极度虚弱,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救治中心专门安排了9名护士照顾他的治疗、饮食和个人卫生。

  昨天早晨,武汉晚报记者经特别允许,循着张国营当初的入院路径来到了负压病房,这个病房是在2003年“非典”后规划并建立的。

  负压病房设在住院部的顶楼。武汉晚报记者首先经过了一间电脑风淋室,墙壁上的涡轮机组高速旋转,风可将体表的悬浮颗粒吹干净。风淋室一旁是更衣室,记者在这里换上隔离服,走进病区。

  两间负压病房位于走廊尽头左侧,之间有一个缓冲间,方便医护人员接触病人前后洗手消毒。用脚一踩开关,门就开了。

  一进入负压病房,就听到头顶传来低沉的轰鸣声。吴文娟说,那是楼顶上用于消毒、净化空气的庞大机组正在工作。室外的空气通过天花板上的新风系统源源不断地送入,因为负压,室内的空气也源源不断地涌向屋角的吸风口。风到了吸风口,先通过初、中、高效滤网三层过滤,再循环到楼顶的那个庞大机组里进行彻底消毒以后再排出。空气是单向流动的,避免了室内病原菌向外扩散。

  患者说“为了家人想活下来”

  张国营读过高中,早些年靠种大棚蔬菜供两个儿子读书。家里土地被征用后,他就到县城菜市场卖活禽。

  4月22日,张国营刚转入省人民医院,就接到了病危通知书。妻子杨桂梅眼睛不好,小儿子看后低声跟她说,“我不敢签,你签吧”。第二天,张国营确诊后被转往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

  因为和患者有过密切接触,张国营的妻子也被隔离观察,两间病房只有一墙之隔。隔离第三天,张国营情况好转,老家亲朋好友来了很多关心的电话,儿子怕电话多了,影响他休息,买了一部手机换了新号托医生带进去。这样,张国营每天就能跟守在病房外的妻儿通话了。

  张国营说,他是4月26日知道得了禽流感的,但并不意外。此前他接到市场管理人员的通知,要每天对农贸市场进行消毒,对禽流感也有一定的了解。连续几天高烧不退,自己也有过怀疑,

  “我很幸运,发现得及时。”当着妻儿,张国营一再说自己不害怕,但妻儿刚转身离开,他的眼眶就红了:“我要看着儿子们成家立业,为了家人,我要活下来。”

  夫妻俩含辛茹苦养大两个儿子,26岁的大儿子大学毕业4年,23岁的小儿子大学刚毕业,好日子才刚刚开了个头。张国营说自己求生欲很强烈,尽管生病期间胃口特别差,他还是坚持每顿都吃一点。

  应对禽流感不打无准备之仗

  禽流感死亡率高达60%至70%,张国营的治疗为何如此顺利?胡克坦言,这是因为早已做好应对疫情的准备。

  4月8日,省卫计委在鄂州禽类中监测到了H7N9禽流感病毒,随后启动了全省应急预案。10日全省启动为期一个月的健康监测,所有医院启动发热门诊,发现体温超过38℃的患者都要上报。在这个背景下,一线医务人员对H7N9都保持着高度敏感,使病人得以及时发现。此外,医务人员和疾控部门的密切合作也很重要,从张国营转入省人民医院到确诊仅过了6小时,做到了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

  作为湖北省禽流感医疗救治小组组长,胡克教授曾参与处理我省多起与呼吸相关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胡克介绍,目前我国发现的H7N9禽流感,都是禽传人,还没有发现人传人。武汉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从4月10日起,武汉市对在菜市场从事活禽交易的人员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应急的健康监护和健康巡查,督促他们发烧37.5度以上的要及时治疗;医院发现的流感病例和非典型肺炎患者发烧38度以上要上报。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及早发现病例。

  胡克强调,湖北省仍有发现散发病例的可能,张国营是湖北省首例H7N9禽流感患者,而并非首例禽流感患者。2006年和2010年,我省先后出现过两名H5N1患者,不幸的是,这两名患者均救治无效去世。

  胡克提醒,市民外出要避免接触各种禽类,包括家禽、飞禽和水禽;避免去人流密集的场所和接触发热病人;生活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出现流感样表现要及时就诊,并主动向医生告知家禽接触史。

 

  图片由湖北省禽流感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吴文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