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膜解剖”实现手术零出血 有望彻底切除肿瘤(图)

发布时间:2015-05-27 17:47:13来源:SRC-13

龚建平和他的团队在莫斯科演示手术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 通讯员 常宇 邓国欢)将生鸡蛋的外壳剥掉,但要保留完整的蛋膜不破。这不是魔术表演,同济医院胃肠外科主任龚建平教授利用“膜解剖”技术,让彻底切除肿瘤成为可能。

  在5月26日莫斯科召开的第四届欧亚结直肠癌峰会上,龚建平教授所带领的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胃肠微创团队,完美的演示了他提出的基于“膜解剖”和“亚微解剖”理念下的“腹腔镜右半结肠切除术”,技惊四座。

  这是中国胃肠外科医生首次走出亚洲、在国际舞台上进行现场手术直播,也体现了其“膜解剖”理论进一步被国际认可。

  龚建平介绍,理论上说,每个脏器,乃至组织都有主要供应血管,都被膜所包绕,这好比蛋清外面的那一层薄膜。剥鸡蛋时,若能完整地保留薄膜,蛋清就不会流出,鸡蛋也完好无损;手术时,进行“膜解剖”,则能更完美淋巴清扫、零出血,避免邻近组织器官损伤。

  据了解,“膜解剖”理论同样适用于其他系统的研究,因此适应于大多数外科手术, “膜解剖”指导下的手术给胃肠道肿瘤患者带来了福音,也将有望给其他系统疾病带来更好的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