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国际学术会议直播武汉“膜解剖”手术

发布时间:2015-05-28 16:53:26来源:SRC-13

  国际学术会议直播武汉“膜解剖”手术

  手术全程无出血 全场爆热烈掌声

  湖北日报讯 (记者龙华、通讯员常宇、邓国欢、实习生张文雯)26日,第四届欧亚结直肠癌峰会在莫斯科举行,来自世界15个国家的1000多名顶尖外科医生,现场观看了一场由中国医生进行的“膜解剖”手术现场直播。两小时手术中,武汉同济医院胃肠外科龚建平教授团队,成功为一名俄罗斯患者切除右半结肠肿瘤,手术全程没有出血。直播结束,全场响起热烈掌声和一片赞叹声。

  龚建平介绍,患者是一位50多岁的俄罗斯人,患有右半结肠肿瘤。手术中,他使用腔镜手术器械“剥离子”,将患者结肠表面包裹的外膜与周围相邻各器官组织外膜“边界”完全分清,膜的厚度仅10微米,仅头发丝的十分之一。然后将病灶以及所包含的血管、淋巴结等一起完整摘除,“术中没有使用一块纱布,术后吸引器中也没有收集到渗血”。

  这场中国胃肠科医生首次走出亚洲、在国际舞台上亮相的现场手术直播,让国际医疗界第一次认识了“膜解剖”技术。龚教授表示,人类使用手术治疗疾病以来,最关心的两个问题就是疼痛感和出血量,有了麻醉药便减轻了患者的疼痛感,但是出血量一直是世界各国医生致力解决的难题。

  他解释,每个脏器,乃至组织都有主要供应血管,而这些血管和器官或组织都被膜所包绕,这好比蛋清外面的那一层薄膜。剥鸡蛋时,若能完整地保留薄膜,蛋清就不会流出,鸡蛋也完好无损;手术时,进行“膜解剖”,能更完美地清扫淋巴,实现零出血,避免损伤邻近组织器官。

  据介绍,2011年起,龚建平团队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提出“膜解剖”理念,并将其运用于腹腔镜胃癌完整系膜切除术和腹腔镜右半结肠切除术中,共完成1000多例成功手术。相比普通的开放性手术,其创口仅有5厘米,术后患者只要两天便可下床,同时病灶部位淋巴结可实现无遗漏全切除,降低复发率。目前,同济医院胸外科、腹部外科、泌尿外科都已开展“膜解剖”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