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同济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发布时间:2015-06-17 19:47:31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 实习生 吴田芳)近日,武汉同济医院成功为一位患有胰腺肿瘤的女性进行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术后2天,患者拔除胃管并逐步恢复饮食,4天下床活动,8天即出院。据了解,同济医院一年成功开展了76例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岳女士今年52岁,6年前因腹痛来同济医院就诊,经检查发现在胰腺头部有一个直径1厘米的肿瘤,胆胰外科秦仁义教授建议她手术切除。但岳女士家属考虑到手术切口大、创伤大、风险高等因素,决定采取保守治疗。6年来,岳女士反复发生胰腺炎,腹痛症状时好时重,严重影响了工作及生活。

  今年5月初,岳女士再次找到秦仁义教授,检查发现,她的胰头肿瘤已变大,并有恶化趋势。5月29日,秦教授团队经过讨论,决定为她进行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

  整个手术持续时间3小时30分钟,术中出血量仅40ml。整个恢复过程非常顺利,没有发生任何并发症。

  “传统的开腹手术,由于胰腺周边解剖层次多,结构复杂,血管丰富,手术切口大,出血多,伤口暴露时间长,存在胰瘘、胆瘘、术后出血等多种并发症,因此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被视为普通外科手术的‘珠峰’。而在腹腔镜下进行手术,减小了对患者的创伤,能使患者在最快的时间内恢复。”秦仁义教授说道。

  据悉,同济医院胆胰外科主任秦仁义教授团队自2014年7月开展第一例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以来,截至今年5月,成功开展了76例该手术。创新实施的新型胰腺残端吻合技术,彻底解决了该手术时间长、并发症高且严重的难题。平均手术时间仅4小时,术中出血量仅50ml到100ml,并发症率5%以下,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