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网事回应]产妇“捂月子”中暑身亡 传统坐月子习俗别盲从

发布时间:2015-08-12 16:00:02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徐芳 实习生孙亚云)上海一产妇被家人要求“捂月子”,盖着棉被在不开空调的房间休息,结果不幸中暑身亡,一时引发社会对“坐月子”习俗的激烈讨论。8月11日,湖北省中医院医师提醒,不刷牙不洗澡“捂月子”等“坐月子”习俗是不科学的,切忌迷信盲从。

  传统的中式“坐月子”,讲究不能洗澡、不能吹风、不能下床、不能刷牙。网友@臣妾说:“不让洗头是怕头发湿着头受凉,不让洗澡是怕站立太久子宫内脏下垂,谁不信谁倒霉。”网友@坚守做好自己则认为:“女人生完孩子身体会比较虚弱,坐月子期间不得不补。如果出虚汗多,就要勤洗勤换衣,注意保暖不着凉。”

  对于网友们的疑虑,湖北省中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徐竹梅解释:“古代产妇不能见风,是因为保暖条件不足,怕孕妇着凉。而如今的生活环境不一样了,只要注意保暖、不对着风口吹即可,大可不必‘捂月子’。”

  据了解,不洗澡、不刷牙是中式传统‘坐月子’最常见的错误做法,其实并不合理。过去要求产妇月子里不洗澡、不刷牙,不下床等不科学的行为,大多是因条件限制和缺乏科学指导造成的。

  徐竹梅医生建议:“月子期间,产妇要保持愉悦的心情,不必太过焦虑和紧张,正常生活、注意休息和保暖即可。另外,产后久不下床会增大血栓发病的几率,适量的运动,反而有利于产后恢复,切忌迷信那些所谓的‘习俗’。”

  网事回应专栏欢迎报料:
 
  网络舆论场中,众声喧哗,信息涌流,真假难辨。荆楚网作为社会主流舆论的引导者,有责任对公众热议的网络声音进行调查澄清,探明争议新闻的疑点,探寻存疑事件的真相,为公众释疑辨理,对涉及湖北的热点网事作出积极回应。
 
  如您对某一网事心存疑虑,或对某一事情有确切认知能作出翔实解说,均可与我们联系,欢迎报料。
 
  电话:027-88567716
 
  网上:http://bbs.cnhubei.com/forum-9-1.html
 
  手机:请通过《动向》新闻客户端“上头条”、荆楚网官方微信或大楚网今日报料APP,给我们留言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