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建设汉口历史文化展示中心 提升城区文化软实力

发布时间:2016-08-06 16:53:56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欣屏 通讯员江轩)8月6日,武汉市江岸区文体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荆楚网记者独家采访时称,为更好地宣传汉口的历史、民俗、文化,打造江岸区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基地,经专家论证研究,江岸区文体旅游局拟在吉庆民俗街文化中心内增设“汉口历史文化展示中心”(暂定名)布展项目,以推进江岸区“文化五区”建设的“升级版”。

  据介绍,“汉口历史文化展示中心”项目展览内容计划在吉庆民俗街文化中心的一楼和四楼展出,一楼主要展出城市变迁;四楼主要展出政治风云、名人足迹、里巷民生、文化风采、非遗记忆等。二楼保留电影院功能,作为文化惠民项目面向居民群众开放;三楼保留小剧场功能,作为戏曲、曲艺活动场馆。四层楼整体风格统一,总面积约4200平方米。

  江岸区文体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强调,“汉口历史文化展示中心”项目集中承载了汉口历史发展的文化记忆,其建设有利于更好地推进江岸区“文化五区”建设、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实现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先行区的战略目标;有利于提升民族文化自信心;有利于加强公众的文化参与,以文化凝聚人心,推动城区文化形象塑造;有利于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扩大城区文化影响力和提升城区文化软实力。

  据了解,“汉口历史文化展示中心”项目将通过图片、文字等展示方式,从多个维度表现江岸区的历史沿革、社会风貌、民生百态、民俗文化等方面,展现江岸区自汉口开埠以来的百余年沧桑变迁和经济社会发展新貌。该项目将探索“互联网+”的新思路,利用大数据提升管理水平、拓宽发展路径。该项目将为市民提供优质的服务,,在做好展品陈列的同时,通过语音讲解、3D模拟动画、历史街区情景再现、卡通形象导视系统等方式给观众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观展氛围。

  据悉,根据相关立项、审批流程,“汉口历史文化展示中心” 项目作为吉庆民俗街文化中心增设的一部分,将于近期开工,有望于年内完工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