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中年男子吸氧过度差点“憋死” 医生:浓度时间要适当

发布时间:2015-09-01 08:11:08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黄金 通讯员陈敏 陈舒)孝顺女儿为患慢阻肺的父亲买了台制氧机。本着多多益善的想法,50岁的朱先生连着吸了十几个小时浓度为50%的氧气,竟然引发恶心、胸闷、呼吸困难,经诊断为“氧中毒”。

  家住武昌的朱先生患有多年慢阻肺,肺功能一直不好,医生推荐他在家坚持低流量氧疗。女儿特意为父亲买来一台制氧机。刚开始,朱先生遵医嘱使用浓度为30%的氧气,感到呼吸畅快了不少。第三天时,他便“加大马力”,将浓度调到50%,当天吸了十几个小时。

  没想到,第四天时他出现干咳、恶心、胸闷和呼吸困难等严重症状。随后他被家人紧急送到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就诊。呼吸内科医生黄波诊断朱先生为氧中毒。黄波说,如果长期吸入高浓度氧,初期会出现咳嗽、胸闷、胸痛等氧中毒早期症状。部分患者还会出现眼底出血、视网膜剥离等症状,最终导致失明。

  “现在有不少市民都选择在家进行氧疗,如果没有把握好浓度和时间,都会造成伤害。”黄波说,他们还接诊过高考和中考的考生、孕妇氧中毒的病例。通常医学上只推荐慢阻肺、哮喘、肺纤维化病等心肺疾病的患者吸氧,而且要看血氧分压和血氧饱和度两个指标。健康人如果吸了高流速、高浓度的氧气,不但不会缓解疲劳、美容保健,而且还有可能发生氧中毒的意外,对正常的心脑功能产生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