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慢阻肺进入发病高发季节 雾霾天气是疾病发作诱因

发布时间:2014-11-19 15:10:44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郝菁 通讯员张翔 摄影黄抒)11月19日是世界慢阻肺日,由梨园医院联合荆楚网成立的“老年健康之家”举办“慢阻肺防治”健康专题讲座,200多位健康之家成员和病友慕名前来参加。呼吸内科杨荣时表示,冬季是慢阻肺发病高峰期,在雾霾天较多的情况下,老年人应尽量避免晨练,开窗通风尽量在温暖的中午,从而预防疾病的发生。
 
  家住汉口的李婆婆很早就出发赶来医院听这场讲座,“我是她的老病人了,我之前发病快不行了,都是她给救回来的”,李婆婆现在已经72岁,而之前差点夺去她生命的慢阻肺急性发作已是3年前的事情了,“从那以后我就很注意了,杨主任这边定期都会给我打电话问情况,我也定期来复诊,这几年都蛮好的,没有复发”,在问到平时在家怎么预防慢阻肺时,李婆婆说,自从上次发病后,就没有再晨练了,家里的卫生也经常做。
 
  杨荣时教授表示,慢阻肺之所以在冬季高发,就是因为该疾病“怕冷”,现在城区空气质量不好,雨水少,雾霾天气多,这也促进了慢阻肺急性发作。慢阻肺是无法根治的,但是可以人为预防,尽量减少发作。
 
  杨荣时提醒,不少老人家中有很多旧棉絮,舍不得换,总觉得还能用,但是旧棉絮经过梅雨季节的潮湿和多年存放,里面有不少细菌和粉尘,会加重慢阻肺的发作,因此家里有陈旧棉絮的,应该换成干净的棉絮。
 
  慢阻肺患者在冬季应预防感冒,感冒使上呼吸道感染,而慢阻肺病人容易转为下呼吸道感染,杨荣时强调,慢阻肺患者冬天不要吹冷风,不少老年人一起床就开窗通风,其实不然,应该等到10-11点温度回升、太阳光较好的时候再开窗通风,开窗时也不要站在风口吹风,避免冷空气吹入。同时,慢阻肺患者可以在中午阳光较好的时候出门散步活动,锻炼身体,尽量避免晨练。加强营养也是十分必要的,要保证对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吃水果时若感觉冰冷,可以将水果稍微过过热水再吃。